军艺舞出《向着太阳的誓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孙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参加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解放军艺术学院精心创编了大型音乐舞蹈《向着太阳的誓言》。这台晚会由著名编导、军艺院长张继钢亲自执导,以歌颂祖国、军队为主题,以追求艺术本体为理念,适应时代要求,突出军旅特色,将教学与舞台艺术紧密结合,带给观众全新的审美愉悦和心灵震撼。

    这台晚会是军艺全体师生从平日的教学出发,以教学带动创作又用创作推动教学的崭新成果,整台晚会呈现出“质朴简约、清纯浪漫、大气磅礴”的风貌。军艺舞蹈系近年来在主任刘敏的带领下,一直坚持课堂训练与舞台实践相结合,教学训练要求尽善尽美,担任本次晚会舞蹈总监的刘敏亲自排练、指导、审核,使晚会中的几部舞蹈作品都各具鲜明特色。

    作为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之作,舞蹈《为了1949》让我们看到了主旋律舞蹈的艺术升华,它舍弃了浮华虚饰的舞美包装,将简朴、内敛的力量注入到个性化的舞蹈形态中。豪壮的气势、壮美的场景、诉说当代军人敢打必胜的男子集体舞《红蓝军》是整台晚会的压轴戏,由张继钢率徐惠冬(舞蹈系副主任)、崔恩全执导、排练。舞蹈通过红、蓝军双方在军事演习中的斗智斗勇,揭示了信息化条件下战场的变幻莫测。男女双人舞《夺旗》讲述了两个接受训练的侦察兵进行三次“夺旗”的过程,编导独具匠心地将戏剧元素巧妙融入作品当中,让新颖别致的舞蹈动作开口说话,双人舞构图给我们留下了强烈的印象,两名舞蹈演员高难度的翻滚、跳跃、旋转、托举等动作,让观众目不暇接,展现了他们良好的基本功和表演素质。淡雅的男子独舞《梦上云端》是一部充满梦幻色彩的作品。它对于人物内心细腻的剖析完全建立在演员的肢体动作之上,运用舞蹈最深刻的魅力——肢体语言来诉说一名战士坚忍不拔的精神。舞蹈《我也想当兵》像是一首军中的童谣,巧妙地从孩子的视角关注军人,充满了天真浪漫的童趣与无拘无束的画意。表演者是军艺舞蹈系二年级的小学员,他们以扎实的基本功、娴熟的技巧在舞台上传递着他们可爱的梦想。

    无论是舞蹈《红蓝军》、《为了1949》、《夺旗》中大概括、大写意的表现手法,还是舞蹈《我也想当兵》中的独特视角以及《梦上云端》的浪漫手法,都让我们看到军艺舞蹈系师生执著追求的身影,他们一起在为舞蹈这一美丽的事业奉献着、追求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