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让新疆各族儿童快乐舞蹈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刘辉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检验“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教学成果,为即将到来的“新农村少儿舞蹈展演”做准备,6月27日至30日,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甲芹带队赴新疆克拉玛依考察“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开展情况,慰问边疆儿童。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副主席郭承云的陪同下,考察队一行分别来到克拉玛依区舞蹈培训基地、第八小学、红旗幼儿园、克拉玛依五校和“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师资培训班现场,了解“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开展情况,和老师、孩子们亲切交谈。

    克拉玛依区文体局的杨波老师介绍说:“自从中国舞协在我们这开办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师资培训班后,在中国舞协的帮助指导下我们成立了舞蹈培训基地。孩子们刚来时脸脏脏的,头发也不会梳,没有对美的概念。你看现在孩子们多活泼,跳起舞来眼睛都放光了吧,现在跳舞前都要化化妆,小丫头们知道美了。可能我现在跟你们说你们根本想象不到孩子们当初的状态,但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给老师带来的变化,给克拉玛依文化的发展带来的变化……”

    七岁半的高可欣在舞蹈《克拉玛依河畔的笑声》中担当着小主角。老师说,刚开始时她死活也不学舞蹈,现在不让她跳都不行了。小可欣说:“现在跳这个舞我觉得很快乐,跳起来很舒服!”

    在克拉玛依第八小学,孩子们正在利用周末的时间排练一个新舞蹈,他们把“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舞段和石油工人的生活结合起来,14个男孩子展现了三代石油工人艰苦创业的故事。

    在克拉玛依红旗幼儿园,三分之一的孩子都是农民工子弟,孩子们上学的费用全部由政府负担,每天早操孩子们都会跳《我的身体》、《刷牙歌》,音乐刚起这些四五岁的小精灵们就会跟着跳起来。

    长征幼儿园的王瑞红老师刚从小拐乡支教回来,今年年初,她自愿申请到最偏远的农村支教,她说那里的师资特别匮乏,全乡两所幼儿园全是少数民族的孩子,他们也不会说汉语。她说:“那时我刚参加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师资培训班,就把舞蹈教给孩子们。孩子们特别喜欢,因为教材贴近孩子的生活,跟他们沟通起来也变得容易了,现在村里搞什么活动孩子们也会跳舞。感谢中国舞协给我们送来这么好的教材,让我们边疆地区的孩子也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虽然你们离我们很远,但舞蹈把我们连在了一起……”

    克拉玛依是一个有着维吾尔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13个少数民族群众居住的边塞石油之城,近年来由于引水成功,昔日的戈壁滩变成了美丽的石油之城。区里专门拿出2%的财政收入用于文化建设。中国舞协着力推出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解决了当地一直苦于农村孩子的美育素质教育没有好的教材和好的方式的困难,他们把《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教材》中的舞段与少数民族特有的民族舞蹈相结合,不仅舞得快乐,而且舞出了新意。李甲芹对大家说:“中国舞协开展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就是希望农村的孩子、边疆的孩子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舞蹈的快乐,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我们高兴地看到这里的少儿舞蹈将新农村少儿舞蹈和当地的少数民族舞蹈相结合,和石油行业特点相结合,并有了创新,为新农村少儿舞蹈的发展拓展了空间。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坚持快乐舞蹈,充分感受舞蹈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