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文代会:踏着新世纪的鼓点前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2001年12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丁关根、张万年、罗干、温家宝、曾庆红、王光英、彭佩云、王兆国、任建新、胡启立等出席了大会。这次全国文代会和全国作代会分别审议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自上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报告;讨论提出了以后5年的工作建议和工作要求;修改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领导机构。大会于12月22日闭幕。

    这届中国文联选举出的领导人是:

    主席:周巍峙

    副主席(按姓氏笔画排序):丁荫楠、才旦卓玛(女,藏族)、王兆海、丹增(藏族)、白淑湘(女)、冯骥才、仲呈祥、刘兰芳(女,满族)、刘炳森、李牧、李世济(女)、李树文、杨伟光、吴贻弓、吴雁泽、陈晓光、胡珍、夏菊花(女)、覃志刚(壮族)、靳尚谊、裴艳玲(女)

    综合国力竞争也包括文化方面的竞争

    当今世界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不仅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等方面的竞争,也包括文化方面的竞争。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引起世界各种思想文化,历史的和现实的,外来的和本土的,进步的和落后的,积极的和颓废的,展开了相互激荡,有吸纳又有排斥,有融合又有斗争,有渗透又有抵御。总体上处于弱势地位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不仅在经济发展上面临严峻挑战,在文化发展上也面临严峻挑战。保持和发展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积极吸取世界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实现文化的与时俱进,是关系广大发展中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

    努力建设我国的先进文化,使它在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中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与努力发展我国的先进生产力,使我国加快进入世界生产力发达国家的行列,都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只有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不断促进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也才能为发展经济、发展先进生产力指引正确的方向,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发展和繁荣先进文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使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民族精神,没有高尚的民族品格,没有坚定的民族志向,不可能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全民族的精神力量,不断丰富全民族的精神世界。唯有这样,才能万众一心、坚韧不拔地向前奋进。

    ……

    当代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应该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推进我国文艺的创新和繁荣,努力创作出弘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我们时代的进步精神的作品,用以教育人、鼓舞人和鞭策人,为繁荣祖国文艺的百花园,为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我国当代文艺工作者肩负的庄严使命。

    无论是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还是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各个方面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这个历史使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自己熟悉和擅长的文艺形式,创作出无愧于我们时代、无愧于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的优秀作品来。在我国的文艺百花园中,优秀作品会越来越多,杰出的文艺家们会大批涌现出来。这也是人民的期待。

    ——江泽民在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节选)

    新世纪的祝愿

    从上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到今天,五年来我们的国家民族喜事连踵而来,用一句老话说,就是欣逢盛世。一百年以前的中国人民是用被迫割让领土和被迫接受辛丑条约的耻辱来迎接新世纪的,国耻从反面激励了中国人民,尤其是广大爱国知识分子,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探索一条使祖国富强,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安定的现代化道路。鲁迅先生就是在现代化道路的艰苦探索中诞生的伟人,他的对旧世界旧文化毫不留情的批判和对新社会的理想和先进文化的不倦追求的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投身于伟大的社会改革运动。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处在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我们的作家、艺术家以鲁迅先生为榜样,深入到人民群众中,与中国人民同命运,共担当,肩负起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重任。近年来,作家、艺术家们在不同的领域里创造出不少优秀的作品,奉献给我们伟大时代和人民,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作品,而是知识分子美好的情感与广大人民的情感一起燃烧的结晶,是被时代点燃的生命盛开的精神之花。

    “五四”新文学运动发起以来,中国的作家、艺术家无论是从国外留学归来的,还是从生活实践中挣扎出来,都怀着一个美好的理想,就是要用自己的文艺创作,来推动社会的进步、创造文化的繁荣、表达人民的心声、丰富人类的情感,这就是进步知识分子所承担的良知和职责,为此,我们也与一切同这种精神追求逆向而行的社会现象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我们的文艺,在任何时候,都要用崇高的精神去启迪人们的思想,用优美的形象去感动人们的灵魂,用真实的态度去鼓励人们面对生活的勇气,从而充分体现出热爱真理、热爱正义、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热爱人世间一切美好事物的伟大情怀和文艺家独具魅力的个性。我想说,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超越时间和空间,成为民族的情感积累,成为人类永恒的精神财富。

    ——巴金在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