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明了前行方向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尼玛泽仁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第八次全国文代会上,我有幸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很大触动。其中,我对两点印象最为深刻,一是要把中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到世界舞台上去,二是要把当代的文化成果带到基层群众中间,这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我们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近现代以来中国文化的发展,以及近年来由国力强盛带来的文化繁荣,这些都亟需让外部世界知道和了解。就拿美术来说,以前中国政府举办的展览很少在国外著名美术馆展出,产生重大影响。但这次文代会则鼓舞了我们建立起鲜明的目标和决心,就是要将塑造中国气派、民族精神的精品力作打入世界主流社会。为此,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很快推出了“同一个世界——中国画家彩绘联合国大家庭”艺术大展,组织了200多件作品,以国家名义举办了这样大规模的对外系列展览。我自己也有一件作品参展,并参加了在墨西哥举行的首展。在展览现场,我看到许多南美观众第一次欣赏中国画、中国鲜活的造型艺术,这对中国美术界而言意义深远。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我对要让基层群众、尤其是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群众享受到当代最新的文化成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文联每年都派出多名艺术家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就是国家实施基层文化战略的重要实践。我曾参加过两次“送欢乐、下基层”,分别到新疆、云南慰问,看到群众们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书画家为他们题写赠送对联的场景,我十分感动。这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基层群众的关心,也让我们文艺工作者深入了生活,受到了教育,实现了自我价值。

    (本报记者云菲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