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代会带来文艺新气象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常贵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参加了第六次和第八次文代会,但是两次有所不同。第六次我是在解放军代表团,第八次我是作为曲艺界的代表参加的。第八次文代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围绕这次讲话当时我们的讨论非常热烈。在总书记的讲话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继承和创新的问题,这一问题对曲艺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胡锦涛总书记讲到如何促进国家的文艺事业更好发展,其中提到的一点就是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而曲艺本身当前存在的问题也就是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因为中国的曲艺是传统的文艺形式,是传统艺术,必须要有继承。如果没有继承,中国的曲艺就成了无源之水,就不会继续存在。但仅有继承还不行。因为如果一味地继承,中国曲艺就要僵死,也不会继续存在。所以必须要创新,当前更应该强调的也是创新。当时我们就这个问题做了热烈的发言和讨论,谈了很多很多。大家都觉得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整个文艺界具有指导意义,而且确实指出了曲艺发展的方向。

    版权问题是中国一大弱项,第八次文代会也重点讨论了版权事业该如何发展。在第八次文代会的指导下,版权的保护也逐渐和世界接轨。最近北京举行的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作品拍卖会,也可以说是将第八次文代会的指导精神付诸实践的一个很好的写照。

    第八次文代会和第六次文代会相比,有些问题在讨论中更加具体化了。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国家领导人真关心文艺!温家宝总理在会上脱离了稿子来讲话,不仅时常引用一些诗句来说明问题,更主要的是感情特别真挚。我们感觉不是国家领导人的讲话,而是很随和、很实在的谈心。尽管人民大会堂是万人大礼堂,场面那么宏大,但好像人人都在聊天。激昂的会议我经常参加,但像这种谈心式的感觉以前确实很少有。当时赵青坐在我左边。温总理谈到了她的父亲赵丹,很激动人心,也很感动人。温总理对世家出身的老艺术家非常了解,而且很有感情。这不仅关乎文艺的“世家”,更是国家的文化传承的问题。这让我非常感动。

    第八次文代会期间,我们还在住地搞了一次联欢,是曲艺和音乐界的联欢。我们曲艺组得到了一等奖,但是后来把奖给了才旦卓玛——大家都觉得应该给她,因为她是少数民族,而且年龄大了,又远从西藏来。回想起来特别有意思。我们大家坐在一起聊天、联欢,交流对第八次文代会的看法和有趣的事情。今年的春节,文联在人民大会堂又搞了一次大联欢。文联所属的各个协会都拿出了自己的节目,互相拜年,可以看出文艺的发展在第八次文代会之后有了新气象。

    (本报实习生尹帆淼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