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文代会感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邓宝金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96年,我荣幸地参加了第六次文代会,它是我从事杂技艺术事业25年来第一次参加的盛会。激动、紧张、期待的心情至今溢于言表。第六次文代会是与上届相隔了8年之后召开的,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肩负重任的盛会。党和政府对这次文代会的召开高度重视,文艺界代表也热切期盼着这次盛会将对文艺发展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我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是在1989年参加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时,虽然参加第六次文代会是我第二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但幸福、自豪和激动依然是那么强烈。当我面前走过一个又一个既熟悉而又未曾谋面的艺术大家时,崇敬和骄傲的心情油然而生。我能作为杂技界的代表与各界艺术家共同参加盛会,是我国杂技界人士拼搏进取,靠实力在国内外赢得尊重和地位的结果。这次大会我们杂技界以夏菊花主席为首的5位女代表的出席,同样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瞩目和抬爱,被誉为“五朵金花”,因为巧的是我们几个都先后在国际比赛中获得过金奖,像许梅花、旭仁花等代表名字里也有花,大家聚在一起好一番热闹。

    大会于1996年12月16日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总书记的讲话全面阐述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方针和原则,阐明了文艺与政治的关系,给与会代表以极大的振奋,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团结,会前人们的一些紧张和不安在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主题精神指导下消除了。代表们还有幸聆听了朱镕基同志的报告,他风趣幽默的讲话更是打动了代表们的心,使党和政府与文艺家之间更加亲密,他讲到“为了今天的讲话,昨天一夜没睡好,做政府工作报告都没这么紧张”,既表达了对艺术家的尊重,又表示了对大会的重视。钱其琛同志也在大会上做了国际形势报告,给艺术家们讲解国内外形势,让他们了解自身专业之外的天下大事,这些内容切实起到了开拓视野、提高境界的作用。人们尽情地畅想文艺春天将如何争芳斗艳!我们杂技界的代表更是激动不已,结合自身经历抚今追昔,展望改革开放后杂技界锐意创新,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国争光,用艺术的纽带架起与世界人民友好交流的桥梁,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和赞扬,我们无不激情满怀,纷纷表示要把大会的精神转化为自身的行动,贯彻到杂技界,使之成为弘扬民族文化、建设先进文化的强大动力。而今,十几年过去了,杂技人又勇敢地在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中、在国内外文艺演出市场的经营道路上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