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里的难忘往事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徐肖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文联也跟随祖国走过了60个春秋。最近翻看老照片,想起了一些难忘的往事。

    1979年10月30日至11月16日,第四次文代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距离上次文代会整整19年了。这次会议是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粉碎了林彪和“四人帮”的阴谋,“文革”中大批受到诬陷和迫害的文艺工作者及优秀作品获得解放的背景下召开的。广大新老文艺工作者欢欣鼓舞。这次文代会不仅是新老文艺工作者欢聚一堂的盛会,更是文艺界总结30年来的经验和教训,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商讨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繁荣祖国文艺事业的重要会议。

    在这次文代会上,我当选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从一名电影工作者成为一名摄影工作者。这是组织上和文艺界广大同仁对我的极大信任。我为能给祖国的文艺事业出一份力而高兴,同时对自己能否胜任不无担心。林彪和“四人帮”的猖獗作乱,尤其是江青,对摄影界造成了极大的干扰和破坏。但在组织上和摄影界同仁的信任和支持下,我有信心与摄影界广大同仁共同努力,开创摄影界新的美好未来。

    拍照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从上世纪30年代起,我既学拍电影也学拍照片,1937年到延安参加电影团时,也是既拍电影也拍照片。此次文代会期间,我利用难得的机会,拍下了一幕幕难忘的场面,尤其是邓颖超大姐出席会议的激动人心的场面。

    11月16日晚,邓颖超大姐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微笑着步入会议闭幕式茶话会的大厅,频频向大家招手致意。大厅中顿时响起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大姐一直以来对文艺界和文艺事业关爱有加。现在周总理离开了,大家把对周总理的深切缅怀,对周总理和邓大姐无限敬重和感激的掌声,全部献给了可亲可敬可爱的邓大姐。

    丁玲同志见到邓大姐更是一下子扑过去,泪流满面,似有无尽的话要说。

    白杨同志见到邓大姐,笑容灿烂,把所有的思念都融入同邓大姐的一握之中。

    我对周总理的知遇之恩、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当初是周总理批准我参加八路军。“文革”中,我遭到迫害,迟迟得不到解放,是周总理的一句“我介绍他参加革命的”使我重新开始工作。我是噙着热泪拍下一个个邓大姐在文代会期间和大家见面的场景的。

    第四次文代会到现在一晃30年过去了,我已经93岁,很多事都记不得了。但这些照片记载的往事我至今没有忘记。我把这些照片留给大家,把照片记载的往事讲给大家,希望我们共同记住那些对祖国文艺事业做出过贡献的人。

    (朱清宇记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