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的盛会 历史的转折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冯其庸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四次文代会于1979年10月30日开幕,11月16日闭幕,共进行18天。我是此次会议的代表,于10月29日下午去西苑旅社开中直代表团的建团大会,晚上到人民大会堂开党员大会,由胡耀邦同志讲话,对大会提出了五点希望。30日上午到人民大会堂开大会预备会,通过主席团名单,下午大会开幕,全体中央政治局委员都出席了会议。叶帅、小平同志、李先念副主席都出席了开幕式,小平同志致祝词,茅盾同志致开幕词。

    这次大会,距1949年新中国成立刚好30年,离第一次文代会刚好又是30年,成为两个30年的分界线。前30年,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然后就是一系列的运动。1957年的“反右”运动,1958年的“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超英赶美”,使当时的政治气氛越来越“左”,一直到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当然不是一般的政治运动,其中还隐藏着林彪、“四人帮”纂党窃国的阴谋,使国家濒于危亡的边缘。而后30年,却是改革开放的30年,安定团结的30年,国家科学经济大发展的30年,综合国力飞速发展上升的30年。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的历程,1979年的文代会恰好是两个30年正中间的分界线。在这次会议之前,“四人帮”已彻底垮台,党和国家、人民已从“四人帮”的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出来。特别是1978年12月,党中央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把全党全国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出了一条光辉灿烂的康庄大道。

    这次大会的重点议程之一,是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小平同志的报告一开始就是批判“四人帮”的所谓“黑线专政”,为30年来党的正确的文艺路线彻底平反,为大批受“四人帮”诬陷的新老作家、作品平反,鼓舞了作家们的战斗意志。

    大会另一个重点是讨论如何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我当时与孔萝荪、钟惦棐、朱寨同志任文学第一组的召集人,记得吴祖光、王蒙都在第一组,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都异常热烈。会议期间,作协、剧协、美协、音协、舞协等同时召开代表大会。

    第四次文代会的筹措主持工作是林默涵、冯牧等同志负责的,我还向他们建议请上海的余派名演员张文涓来演《搜孤救孤》。11月14日晚上在京西宾馆的晚会节目是:《金山寺》,白素贞由关鹔鹴饰演,小青由白小华饰演,法海由吴永生饰演;《搜孤救孤》,程婴由张文涓饰演,公孙杵臼由朱金琴饰演,屠岸贾由方荣翔饰演;《古城会》,关羽由高盛麟饰演,张飞由马名群饰演,甘夫人由陈琪饰演,糜夫人由蔡英莲饰演,蔡阳由何金海饰演,马童由江长春饰演;《女起解》,苏三由张君秋饰演,崇公道由郭元祥饰演。

    传统的京剧,已被“四人帮”扼杀十年了,所以这次京剧晚会更显珍贵。我至今还保存着当时的戏单。可惜参与这次盛会的多位名角都已不在了。散戏时,恰好碰到了厉慧良,高兴得不得了,他被“四人帮”折磨得很惨,人也老了。我们立谈甚久,他表示还要回舞台,后来果然在北京重登舞台了,演的是《长坂坡》,前赵云后关羽,除了嗓音不如以前外,功夫仍未脱,不但未脱,而且演得更沉稳。我为他题了三首诗,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11月16日,大会闭幕,下午由夏衍同志致闭幕词。他说:“过了十月,我已经是80岁的人了,这次代表大会,可能是我所能参加的最后一次会议了。”这句话现在重温,令人叹息。回想当时与会的老一辈领导和作家,大都已不在了,岁月无情而人却是有情的,怎不令人长想?

    会议闭幕那天晚上,华国锋主席和邓颖超同志、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了代表,一起合影。六时半举行茶话会,我坐第233桌。华国锋、胡耀邦等同志出席茶话会,耀邦同志讲了话,大会又掀起了高潮,到七时半大会圆满结束。

    事情已经过去30年了,我的回忆,如同梦境一样,已经很模糊了。但这是一次空前的盛会,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我任何时候也不会忘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