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全国文代会简况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88年11月8日至1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改选领导机构,执行主席为曹禺。胡启立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作祝词。夏衍致开幕词。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执行主席:曹禺

    执行副主席:尹瘦石 李瑛 张君秋 吴祖强 马烽 谢晋 夏菊花 冯骥才 才旦卓玛

    我们的文艺是为人民的、为社会主义的文艺

    为了更好地担负这一光荣任务和崇高使命,文艺工作者要同人民一道,跟随时代前进,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我们的文艺是为人民的文艺,为社会主义的文艺,它不能是无理想、无目标、无社会责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改革十分需要文艺家的理解和支持。我们需要对陈规陋习的批判,更需要对时代精神的讴歌;需要对消极丑恶现象的揭露,更需要对英雄壮举的赞颂;需要对历史深刻的回顾和思索,更需要对未来前途的展望和憧憬。无论我们的文艺创作的品种和色彩多么不同,它的社会效果应该只有一个,那就是唤起人民对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感,弘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团结奋斗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提高我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以崭新的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相信,我国广大的作家、艺术家和所有文艺工作者,能够在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人民幸福的共同奋斗中,产生创作的灵感和激情,获得越来越丰富的创作源泉和广阔的创作自由。

    ——胡启立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节选)

    用文艺反映时代的变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改革和开放的政策,我们的民族精神获得了新的解放,长期窒息人们思想的许多旧观念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为了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这次大会中将讨论一个重要的文件:《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文艺的若干意见》。改革十年,我们国家已经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正处在一个新旧体制交替的关键时刻,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的过程中,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和审美情趣都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必然要反映到文艺创作中来,我们要继续处理好文艺与政治的关系,处理好发扬民族传统与吸收外来文化的关系。那种认为文艺比政治经济更为重要的看法是不科学的;那种用行政命令来管理文艺的方法是不明智的。文艺创作是一项极其细致而又复杂的最富有个性色彩的精神劳动,创作自由是尊重艺术规律的表现,创作自由和尊重艺术个性,又是建立在文学家艺术家的良知的基础上的,文艺不能从属于政治,但又不能超脱于政治之外。那种脱离生活、游离现实、淡化矛盾的倾向是偏颇的;那种片面强调民族性而泥古不化,反对吸收借鉴外来文化的观念是偏狭的;当然,那种主张全盘西化、生吞活剥、东施效颦的作法是有害的。

    ——夏衍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节选)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于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八日至十二日在北京举行。全体代表一致拥护胡启立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所作的祝辞,认为这个祝辞是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深化文艺体制改革的重要文件,为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全体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并通过各自的工作和广泛的艺术实践活动,为深化改革、实现四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大会热烈讨论并原则上通过了中国文联第四届主席团所作的会务工作报告和经过修改后的中国文联新章程。大会代表还热烈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文艺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及国务院关于文化经济政策的有关规定(讨论稿),大家感到兴奋和鼓舞。

    大会决定扩大中国文联第五届全委会名誉委员人数,由五届全委会主席团尽速协商确定。

    大会号召全国文艺工作者团结起来,努力提高文艺创作和表演艺术的思想、艺术质量,不断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为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同意接纳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为中国文联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