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全国文代会简况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60年7月22日至8月13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改选领导机构,主席是郭沫若。大会期间,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体代表。陆定一代表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作祝词。周恩来总理作关于当前国内外形势的报告。陈毅副总理作关于国际形势问题的报告。李富春副总理作关于国家经济建设问题的报告。郭沫若致开幕词和闭幕词。周扬作题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道路》的报告。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主席:郭沫若

    副主席:茅盾 周扬 巴金 老舍  许广平 田汉 欧阳予倩 梅兰芳 夏衍 蔡楚生 何香凝 马思聪 傅钟 赛福鼎·艾则孜 阳翰笙

    1962年增补刘芝明

    文艺工作者应到人民群众中去

    文艺工作者要写工农兵,要为工农兵服务,没有工农兵生活的丰富经验是不可想象的。经验证明,文学艺术工作者到工厂、农村、连队中去,过普通劳动者的生活,参加体力劳动和实际工作,同工农兵群众同命运,共甘苦,才能根本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巩固地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并且找到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素材,熟悉劳动人民的语言,创作出优秀的革命文学艺术作品。

    ——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节选)

    政治方向的一致性和艺术风格的多样性的统一

    我们应该进一步贯彻在工农兵方向下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实践证明,这一正确的方针是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最坚实、最宽广、最富于创造性的道路。它保证了我国文学艺术在政治方向上的一致性,充满着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的战斗热情;同时,又使作家和艺术家的独创性得以充分发挥,鼓舞了艺术风格、题材和形式的多样化。这一多样的统一,也就是政治方向的一致性和艺术风格的多样性的统一,我们要使它如象在一个母题下的交响乐一样,永远和谐地雄浑地演奏下去。

    ——郭沫若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节选)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热烈拥护陆定一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所作的祝词。这个祝词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战斗纲领,我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必须以最大的努力加以贯彻执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李富春副总理,给我们作了重要的报告。全体代表从这些报告中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完全拥护这些报告。

    大会一致同意郭沫若同志的开幕词和周扬同志所作的题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道路》的报告。周扬同志的报告,正确地总结了我国文学艺术工作十一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丰富经验,深刻地阐明了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和党的文艺路线,并且根据当前形势,提出了我国文学艺术工作今后的任务。

    大会认为,在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方向下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推陈出新的政策,是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最正确、最宽广、最富于创造性的道路。全国文艺工作者,必须遵循党所指引的这条道路,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的著作,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艺术修养,进一步地深入工农兵群众,参加生产劳动和实际工作,不断进行思想改造,逐步树立起共产主义世界观,努力使自己成为工人阶级的文艺战士。

    大会认为,我国文学艺术的首要任务:是通过各种文艺形式,提高全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清除资产阶级的政治影响和思想影响,积极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全国文艺工作者必须加强艺术实践,努力掌握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方法,表现我们的伟大时代,塑造这个伟大时代的英雄形象。大会号召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继续同帝国主义的奴仆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不调和的斗争。我们要和全世界一切进步的、革命的文艺家紧密团桔,建立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社会进步作出最大的努力。

    大会号召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旗帜,坚决遵循党的文艺路线,树雄心,立大志,为争取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更大繁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