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国文代会简况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53年9月23日至10月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更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会议期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会议代表。郭沫若致开幕词。周扬作了题为《为创造更多的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而奋斗》的报告。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主席:郭沫若

    副主席:茅盾 周扬

    人民对文艺的需要不可忽视

    为了适应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建设与人民的需要,本次文代大会的中心任务是总结四年来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发展文学艺术的创作事业,鼓励作家和艺术家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加强文学艺术界更紧密的团结,健全文艺工作者的组织机构,把任务明确化,改进工作,改进领导,使文学艺术的生产能够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

    同志们,在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人民大众对于文艺生产的需要,毫无疑问,无论在质上和量上,都在不断地提高。国际上对于中国文艺的需要,我们也不能忽视;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对于中国文艺的发展是有殷切的期待的。其他国家的人民,特别是正在争取着独立自由的被压迫民族,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鼓舞,他们一样希望通过反映中国伟大现实的中国文艺,来学习中国人民的斗争经验。

    同志们,我们的责任是重大的,任务是光荣的。伟大的历史时期展开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在毛主席的思想领导之下,遵循着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团结一心,推进工作,一定能够逐步克服文艺落后现象,在各方面都得到丰收,相互竞赛地产生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

    ——郭沫若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节选)

    为创造更多的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而奋斗

    我们把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方法作为我们整个文学艺术创作和批评的最高准则。工人阶级的作家应当努力把自己的作品提高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水平,同时积极地耐心地帮助一切爱国的、愿意进步的作家都转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轨道来。在这里,性急的态度和狭隘的作风是有害的。各个作家、艺术家都是按照他们各人不同的生活经历和创作道路来达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一个作家要使自己变为一个真正的成熟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者,需要有一个极大的努力过程。我们的文学艺术是同党、国家和人民的整个事业的各个方面密切不可分地联系着的,因此它的活动必须是广泛的、多方面的,它的形式必须是多种多样的。我们提倡各种不同的艺术形式的自由竞赛。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不但不束缚作家在选择题材、在表现形式和个人风格上的完全自由,而且正是最大限度地保证这种自由,藉以发挥作家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毛泽东同志关于戏曲活动所指示的“百花齐放”的原则应当成为整个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方针。我们既需要人物画,也需要风景画;既需要战斗的进行曲,也需要抒情的歌曲;我们既需要有比较高级的、复杂的艺术形式,也需要有大量的、比较简易的艺术形式。提出要求的时候,就必须根据各个作家在思想和艺术上的不同的倾向和成熟程度及各种不同艺术形式的发展情况和特点而有所区别。如果有人企图把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方法变成艺术创作的死的格式,用他自己主观的尺寸来随便地硬套一切作品,那就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精神正相违背了。

    ——周扬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节选)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十月六日上午的大会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下列两项决议:

    一、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一致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治报告和对文学艺术工作的指示,并一致同意周扬同志的关于四年来文学艺术工作状况和今后任务的报告。大会号召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掌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深入实际生活,提高艺术修养,努力艺术实践,用艺术的武器来参加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斗争。

    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其所属会员团体加入中苏友好协会为团体会员,并号召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努力学习苏联文学艺术事业的先进经验,加强中苏两国文学艺术的交流,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的神圣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