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文代会专题发言摘登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解放区这些年来,创造了一种歌舞剧,在形式上是新的。这个新形式是在民间旧形式秧歌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作为表现解放区的新生活的手段,民间旧秧歌是不够的,在我们运用秧歌这个形式的第一天起,就对它加以改造,就大胆运用各种无论从哪方面来的手法,只要它们是能够正确表现所要表现的这个内容,而又为广大群众所接受的。我们特别重视秧歌作为新戏剧的一种形式,就是因为它是老百姓所熟悉的,同时又是现在旧形式中间最生动活泼、最富于表现力的形式,而且,也是最容易改造成为表现新生活的形式。在创造新秧歌的过程中,我们主要是由于内容的需要去突破旧形式,我们没有特别去注意形式的完整性。一直到今天为止,秧歌剧的形式还是多种多样的,许多地方不统一、不调和的。这是一种新形式产生过程中间必有的现象。形式的完整性是较长的积累琢磨之后才逐渐产生的,我们也曾有少数人,在某一个短时期内试图光从形式一面去创造或提高秧歌,而不从内容上去着手,但是,凡百这种努力,无不最后证明,这条路走不通。因为我们今天的生活正是在飞跃发展和生长中,生活的内容正一天天在多样化,我们不可能设定一个固定完整的形式去范围它,也不能只运用一套有限的手法去限制它,否则就一定歪曲了内容,无法表现新生活的精神了。秧歌剧的最大特点是一种新的生活气分。这是所有中国过去的戏剧所没有过的一种愉快、活泼、健康、新生的气分。这就是秧歌剧的艺术性之所在,这是由于我们正确地表现了新生活而来。如果我们歪曲了生活内容,这种气分也就不复存在了。所以新秧歌剧的创造,不怕广泛采取各种不同手法而怕不能正确的表现生活。——张庚:解放区的戏剧

    解放区的音乐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之不可缺少的部分,不论在苏维埃土地革命时期,在八年抗日战争时期,在三年人民解放战争时期;不论在前线战斗中,在后方工农业生产建设斗争中,在各种群众性的活动中,都起了一定的作用并且被逐渐锻炼成为一种锐利的、有效的宣传武器,日益为广大工农兵群众所掌握。

    解放区的音乐其所以能够在任何艰苦情况下成长起来,在各种实际斗争中发生一定的作用,并且又能为工农兵群众所掌握,成为他们的生活之一部分,不是很偶然的,主要由于它具有下列两个基本特征。

    一、解放区的音乐是与政治相结合的,与群众的各种实际斗争中的具体任务相结合的。

    二、解放区的音乐是带有广泛群众性的,解放区的音乐之具有广大的群众性,因为从最初起就是为工农兵群众、属于工农兵群众的。——吕骥:解放区的音乐

    解放区的美术工作,明确的接受了毛主席所号召的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思想之后,有了根本的变化,从一九四三年开始,特别是解放战争以来,画报、新年画、连环画、新洋片、墙画书、对敌宣传的传单画、街头展览……这些直接为工农兵服务的美术工作,由于它活动普遍,参加工作者多,在群众中的影响大,就成了解放区美术运动的主要构成部分。其它如木刻,为了更进一步适宜于群众的欣赏习惯,也从不为群众欢喜的黑白趣味向明快的单线发展。在这方面已产生了如方元、彦涵、王式廓等的具有中国作风的优秀作品,其中以王式廓的套色木刻《改造二流子》为最出色。漫画,如华君武的作品,运用了深入浅出的表现手法,很受一般群众的欢迎,所以他的漫画集子《一九四八年的政治漫画》,仅在东北就销售了四万本。这说明解放区的美术各部门在艺术的表现上,都在努力走向群众化,力求为群众接受,使美术成为人民大众所有。至于油画、雕塑等,近一二年来,在战争已告结束,建设工作成为主要任务的地区,也开始发展起来,并产生了一些比较好的作品,如莫析的油画《民兵出征》,王朝闻的雕塑《毛主席胸像》,王生、刘荣夫、苏辉合作塑成的《无名英雄像》,便是显例;但在人力和物力的配备上,与画报、年画等工作比较,当然仍属次要的。——江丰:解放区的美术工作

    二十二年漫长而艰辛的岁月过去了。回顾过去我们在戏剧电影上所展开的斗争,在今天来检讨它的得失,是有其必要的。从好的方面看,有着如下的一些成就:

    一、表现在进步力量的成长与增长上,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到今天我们已经拥有大批优秀的工作者,在编剧、导演、摄影、布景、演员……等各部门,我们都有着技术熟练的专家。

    二、从总的方面看,在过去的各个时期中,我们都能阻击和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迫使他们无法运用这两个武器作反共反人民的工具。同时,也尚能适应各个时期政治上的客观需要,虽属迂回曲折,却也始终是积极地在运用着戏剧电影的功能,暴露和控诉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与或明或暗地指出人民大众斗争的道路。

    三、一般的说,我们在艺术和技术上都有着相当的成就与发展。有些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结合得相当完整,因而能深入地、广泛地感动和教育了广大的观众群。

    四、在运动上,戏剧电影是此仆彼起,轮番作战的,因而使多数的工作者都训练得具有两种服务于人民的能力。——阳翰笙:国统区进步的戏剧电影运动

    在这里,对于参加舞蹈工作的同志们提出几点建议:(一)加强革命理论的学习。舞蹈工作者必须确实的从理论基础上提高一步,掌握中国革命的基本原理,和面向工农兵的文艺方针,使舞蹈能真正的为工农兵服务!(二)加强团结,加强组织与领导。舞蹈工作者过去分散在各个地区,分散在新旧社会的两边,虽然大家对舞蹈工作的热心是相同的,但限于环境,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组织和领导,就国统区说,舞蹈在民主运动里起了一定的作用也是被肯定的,但因客观环境和条件的不同,工作目标还不够明确和统一,譬如对民间舞蹈的看法,对西洋技巧的看法,对“集体舞”和“舞台舞”的看法,在现在还不很一致,急需作进一步的检讨,以改进工作。今天,我们在人民政权在革命理论的指导下,又有民主政府从各方面来帮助,我们应该加强团结,加强组织,加强学习,互相交流工作经验,使舞蹈工作能更顺利的向前猛进!(三)明确我们的任务与方针。我们新民主主义的革命的主体是工农大众,我们的舞里必须面向他们,为他们服务,表现他们的生产战争,建设新国家的热情,鼓舞他们前进并使他们自己起来,人人能舞。因此舞蹈工作者一方面要向旧有民间舞蹈学习,同时更须深入工厂农村部队中去和工人农民士兵打成一片,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体验劳动的节奏,动律,以及他们的生活习惯,然后我们所创造的舞,才是劳动人民的舞,才能够表现劳动人民生产战斗的热情,并且鼓舞他们的生产战斗热情。否则,我们会感到贫乏,会脱离实际的。——戴爱莲:舞蹈工作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