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文代会促使中国舞协成立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盛婕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49年6月27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随着全国文艺界的东北代表团来到北京,参加全国文艺工作者的第一次盛大聚会。当时我从沈阳出发,坐了16个小时的火车才到北京,当时还叫北平。沈雁冰、周扬等同志到车站欢迎我们。一到北平,我就马上带领东北鲁艺舞蹈队的队员们进行排练,为庆贺第一次文代会的胜利召开准备演出。舞蹈界参加文代会的代表只有四名:吴晓邦、戴爱莲、胡果刚和梁伦。而我和陈锦清则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了文代会。

    1949年7月2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召开。我记得那个时候特别忙,又要听报告又要组织演出,会上发言,会下和别人积极交流,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当时国家就要解放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也是解放的。我们就讨论,怎么为人民服务,怎么向人民学习。

    解放前,舞蹈宣传革命工作是灵活的方式,不用说话,只要唱起歌跳起舞来号召力就很强,所以党非常重视舞蹈事业,周恩来很支持舞蹈事业的发展。虽然参加第一次文代会舞蹈方面的代表只有6个人,但大家认为有成立舞蹈协会的必要,周恩来也认为舞蹈应该独立成立协会,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在戏剧界内,或在音乐界内。因此,在7月19日文代会闭幕后,经过大会秘书处的批准,在大会外又邀请了在北平的各舞蹈团体的舞蹈工作者举行了几次座谈会,把音乐界的刘炽、戏剧界的胡沙等都划入了舞蹈界,凡是以前搞过舞蹈宣传工作的人都集中起来。这样集中后,就选出了十三四个常务理事,经过几次座谈会和协商,于7月21日宣布成立了中华全国舞蹈工作者协会。如果当初没有党和周恩来的关怀和支持,舞蹈界就会还归到戏剧界或音乐界内,不能独立。由于当时苏联没有独立的舞蹈家协会,各国都没有独立的舞蹈者协会,我们就成立了当时世界上第一个舞蹈工作者协会。从此以后,舞蹈事业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舞协也从第一次文代会后最小的一个协会发展壮大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