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些虚华 多一些品质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4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一首流行歌曲新作传唱在海峡两岸,这便是获得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一等奖的《海峡之梦》。由此可见,只有那些唱出大众心声的歌曲,才能在大众中广泛传唱。

    联想到不久前离世的一代流行歌王迈克尔·杰克逊,全世界亿万歌迷在不同的城市用不同的方式对他进行了悼念。对于这位毁誉参半的歌手,人们为何如此热爱有加呢?有人说,是因为他那动人的歌喉和深厚的唱功,有人说是因为他那华丽的舞姿和独特的创意……这些固然不错,但就笔者看来,更重要的还是缘于他能够创作出一系列反映大众心声的作品。1985年,非洲遭受到大饥荒的威胁,迈克尔·杰克逊和莱昂纳尔·里奇共同谱写了歌曲《四海一家》,并邀请了当时正当红的45位歌星走进录音棚共同录制了这首义卖歌曲。这首歌歌词充满震撼人心的力量,旋律朗朗上口,它不断鼓励着来自四面八方、怀着不同信仰的人们团结在一起,满怀信心与希望为拯救遭受死亡威胁的非洲人民而努力。1991年,迈克尔·杰克逊为世界儿童年会创作了歌曲《拯救世界》,在这首歌中,迈克尔·杰克逊倡导每一个人用发自心底的爱去为我们的下一代创造远离战火、充满和平的世界,情感真挚细腻,一经播出便感动了无数的人,也引发了世人的深切思索。有越来越多的成年人肩负起了使命,为年轻一代的未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就是说,迈克尔·杰克逊能够成为世界流行乐坛一个标志性人物,在于他的音乐作品不但具有可听性、可唱性、流行性,而且还凝聚了高度的人文情怀,也正是基于此,他的离去才引起歌迷的深切缅怀。

    虽然中国的歌坛未能出现过有如迈克尔·杰克逊般的传奇人物,但因为一个优秀经典作品而成就个人的例子也不乏其数。每当听到《我的祖国》我们会想到郭兰英,听到《外婆的澎湖湾》我们会想到刘文正,每每说起毛阿敏我们就会想到《思念》,谈及崔健我们就会想到《一无所有》。岁月流逝,真正能够让听众记住的,还是那些曾经作为优秀音乐作品的创作者和演绎者,也就是说,要想得到听众长期的喜爱,要想自己的艺术生命力更加长久,关注音乐作品本体,在音乐作品的创作上多下功夫应当是歌手成功的最基本前提。

    可是,放眼当下中国的歌坛,新人新歌的确是层出不穷,可真正能传唱久远的歌曲还是少之又少,更多的不过是一些让人眼花缭乱、五颜六色的过眼云烟。铺天盖地的宣传广告、花样别出的包装,混淆视听、真假难辨的炒作背后,遮掩的是那种缺乏情致美、意境美、语言美、风格美的创作,缺乏生活体验,过分热衷于个人情感宣泄的表演。可以说,形式大于内容,是目前我国流行歌坛最大的弊病。从这个意义上说,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对流行歌曲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希望我们的歌曲创作者和歌手能以此为契机,沉下心来,关注大众生活,倾听人民呼声,少一些虚华,多一些品质,创作出更多情真意美、群众喜闻乐见的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