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海西乐章 打造歌坛闽军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0    作者:范碧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出作品、出人才是文艺工作须臾不可或缺的主业,是必须紧紧抓住的重点,出精品力作、出优秀人才更是文艺界人民团体——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福建省文联坚持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以音乐界重大赛事为契机,突出福建特色,唱响海西乐章,打造歌坛闽军。在第十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我省有两首歌曲——《吃苦就是吃补》(闽南语)和《读唐诗》(儿童歌曲)获得优秀歌曲奖。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中福建又取得佳绩,原创歌曲《海峡之梦》获得一等奖、《台南姑娘》获得三等奖、《声声慢》获得优秀奖,在全国音乐界争得了福建的一席之地。

    音乐是最敏捷反映时代精神、表达人民大众思想感情的文艺形式之一。一部优秀的音乐作品是时代精神、民族情感和完美旋律的和谐结合,一位优秀的音乐创作者是时代灵魂、人民心声的抒写者。我省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音乐队伍,他们中有的是自由音乐人,有的是艺术院校文艺院团的专业人士。为了既能发挥音乐家独特的创作个性,又能凝聚合力、积极引导,做大做强福建原创音乐,我们每年都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各类音乐创作活动。如,围绕改革开放三十年,我省与中国音协共同举办了“海西放歌——唱响改革开放三十年”歌曲征集活动,通过各级音协组织广泛发动创作,共收到应征作品990余件。为了做好“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福建赛区的歌曲征集工作,我们又向全省音乐工作者征歌230余首。

    近年来,为使广大青少年听好歌、唱好歌,我们开展了“好歌伴我成长”主题征歌活动。为了加深台湾民众对“根”、“源”、“祖”、“脉”的认同感,我们举办了“中华首届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等等。各种有组织的音乐活动是促进创作的催化剂,它激发了全省音乐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在普遍的创作繁荣中产生了精品力作,同时精品力作又推动了持续不断的创作繁荣。

    优秀的音乐人才是出优秀作品的前提与关键。为了让我省的音乐创作队伍尽快成长,我们1998年就在省音协设立了由资深音乐工作者组成的“音乐创作委员会”。在老音乐工作者的带头引领下,团结了一批年轻音乐创作者。创委会定期召开创作研讨会、音乐茶话会、新作品改稿会等,在磨砺、切蹉、完善作品中以改代训培养人才。我省几位德高望重的音乐工作者,老当益壮、无私奉献、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对歌词字斟句酌,对音符精研细磨。如,创委会在《海峡之梦》创作初期就多次提出修改意见,之后作品几易其稿,制作了4个伴奏版本,共有4位优秀的演唱者倾情演绎作品;在老音乐家们的建议下,《声声慢》的词曲作者数次进京与演唱者句句推敲,细致研究演唱发音与词曲的粘合度,力求感动人心。为了使福建音乐界涌现更多的高端创作人才,我们巧借智库依托中国音协强大的专业优势打造福建歌坛。为帮助我省做好海西征歌活动,中国音协组织了10余位全国知名的词曲作家来闽采风并委约创作歌曲,之后又专门聘请了9位北京专家帮助我省评选出20首优秀歌曲,《海峡之梦》的作曲者崔臻和就是广东的作曲家。中国音协的智力支持与带动,促进我省音乐创作水平向前迈了一大步。在“请进来”的同时我们还采取“走出去”的方式,输送人才进入专业院校学习。经过这几年大赛选秀舞台的磨练,福建歌坛涌现了一批充满朝气、极富个性、实力俱佳的年轻人。为了使他们能受到更好的专业教育,去年我们与上海音乐学院协商,由省音协部分出资为我省每年在上音委培数名音乐专业人才,夯实音乐创作队伍的理论基础,提高我省中青年音乐创作整体水平,确保福建音乐后继有人。

    在佳作连连的音乐海洋中,如何打造福建音乐品牌,也是福建音乐人的深层思考和不懈追求。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最近国务院又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底蕴,我省与台湾有着“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连、商缘相通、法缘相系”的五缘优势。近年来,福建音乐人一直注重抒写闽台题材,唱响海西,打海峡牌,走符合福建实际、有特色的创作路子。闽南语歌曲《吃苦就是吃补》就是使用地道的闽南语汇创作的歌曲,《台南姑娘》运用了台湾阿里山地区高山族民歌元素进行歌曲编配,还有许多新创歌曲都汲取了悠扬悦耳的南音元素,一首首两岸人民都爱唱的新歌跃然而出,这些歌曲使民族文化的传统和精神以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得到张扬。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海峡之梦》,歌曲运用了闽南渔歌的曲调进行音乐创作,抒发了两岸和平发展下的民族大情怀。这种两岸人民都熟悉的曲调,都乐于接受的浓浓亲情,让台湾的音乐爱好者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首新创歌曲。台湾艺术学院的学生目前正在排练,将于今年8月跨海赴闽以古筝弹唱合奏的形式再次演绎这一颇有海峡风情的歌曲。在“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台湾同胞的网络投票,给了《海峡之梦》大力支持。

    打造海西文化品牌,营造海峡和谐氛围,让一批优秀的闽派原创歌曲传唱于两岸山水间,这将是我省音乐人不懈创作的精神动力。我们始终坚信:只要努力作为,就会有福建音乐的一席之地!

    (作者系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