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专题片《艺坛大家》央视开播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0    作者: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彰扬我国老一辈艺术家献身艺术的崇高精神,由中国文联组织拍摄的电视专题片《艺坛大家》从7月8日起陆续在央视十套《人物》栏目作为特别节目播出,每周播出两集。

    《艺坛大家》对我国当代艺坛具有权威地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进行了回顾、总结,搜集抢救了一批珍贵的音像资料,既是一部启示后人的生动教材,也为世人保留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献。专题片每集采访拍摄一位艺术大家,约30分钟,主要内容有艺术家及相关人物访谈,艺术家的艺术活动、艺术作品及相关历史资料等。本次播出的20集包括朱琳、吴冠中、欧阳山尊等20位老艺术家专题,横跨戏剧、电影、书法、美术、摄影、音乐等多个艺术门类。

    《艺坛大家》电视系列专题片摄制工程2006年由中国文联和财政部共同启动。在中国文联召集的第一批专题片审看会上,有关专家和艺术家对专题片评价较高,认为其选题严谨、视角独特,人物生动、个性鲜明,镜头考究、细节感人,解说简洁、富有哲理。同时认为专题片全方位评价了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再现了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展示了新中国文艺发展的风雨历程。既有严谨的资料性,又有鲜活的观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