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协喜庆60华诞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0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8日,中国电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老中青三代电影人济济一堂,共同述说伴随着新中国一同成立的中国影协辉煌的昨天,展望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名誉主席谢铁骊,中国影协顾问于洋、于蓝、王晓棠、田华、刘建中、苏叔阳、李国民、高鸿鹄,主席李前宽,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康健民,副主席尹力、成龙、张会军,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国影协在京理事、会员、电影艺术家代表等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文联、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等单位,各电影制片厂、制片单位,各地电影家协会纷纷发来贺信、贺电,表达对中国影协成立60周年的祝贺。

    杨志今在会上讲话。他说,中国电影家协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发展繁荣社会主义电影艺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衷心希望中国影协继续发扬光荣传统,积极进取,团结动员广大电影工作者为促进中国电影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衷心希望中国影协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积极推进出版期刊等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抓好评奖办节、理论评论、学术研讨活动,深入开展送电影下农村、百花放映、艺术家采风等活动,继续加强机关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中国影协工作新局面,用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李前宽在会上致辞。他说,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中国影协团结和引导广大电影工作者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积极开展各种电影文化活动。中国影协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促进了中国电影的繁荣与发展。同时也确立了中国影协在电影业内和广大电影工作者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我们的前辈们为中国电影奋斗了一生、奉献了一生,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将以他们为榜样,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不屈不挠、团结奋斗,促进中国电影的大发展大繁荣。

    张宏森也在会上致辞。

    田华、成龙、尹力、夏雨代表电影工作者在会上发言,表达了对中国影协的祝福,以及在中国影协的组织、联络下,共同把中国电影推向更加灿烂的明天而努力的信心。

    庆祝大会上还举行了由几代电影人参加的“薪火相传”仪式。象征着中国电影人光荣传统的火炬,由胡振民点亮,王晓棠、于洋、葛存壮、陶玉玲、葛优、陶泽如、马俪文、颜丙燕等手手相传,最后传到了参加大会年纪最小的、12岁的徐娇手中。徐娇说:“今后要成为像在座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那样的好演员。”

    7月9日,中国影协还举行了“与共和国同行”座谈会,邀请了电影界老中青代表畅谈与新中国一起走过的不平凡的60年。当晚,中国影协举办了电影沙龙,邀请电影导演、演员与普通观众见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