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协纪念成立六十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0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7日,中国曲艺家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暨全国中青年曲艺家创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界代表和嘉宾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表彰了60年来突出贡献曲艺家、优秀中青年曲艺家及突出贡献曲艺组织工作者。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罗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出席了开幕式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有关负责人也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刁惠香宣读了社会各界发来的贺信。

    会议首先播放中国曲协成立60周年纪念短片《辉煌的岁月》,回顾了曲艺人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60年。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个个精彩的历史瞬间,让与会者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冯远在会上讲话。他说,新中国成立后的几代曲艺人,响应人民和时代的召唤,创作出无数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记录共和国前进的脚步,反映社会发展的进程,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出了不懈努力。60年来,中国曲协团结和凝聚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充分发挥曲艺反映时代生活、团结鼓舞人民、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广泛开展“送欢笑到基层”等深受群众欢迎的活动,积极推动创作、交流,为繁荣我国曲艺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兰芳在总结中国曲协6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时说,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中国曲艺家协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60年来,中国曲协始终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在历次国家重大事件面前,曲艺家们同心协力、甘于奉献,展现出曲艺人团结一心的良好精神风貌;始终坚持面向基层群众,团结和凝聚广大曲艺人,集中展示广大曲艺工作者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改革创新的优秀成果,扩大了曲艺的影响,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7月8日,为纪念中国曲协成立60周年,“笑声与时代——庆祝中国曲艺家协会成立60周年专场晚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热地,胡振民,原文化部部长王蒙,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李树文,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冯远,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甘英烈,高运甲以及罗扬、刘兰芳、姜昆等观看了演出。这台节目堪称当代中国曲艺艺术精品的大荟萃,深受观众喜爱的名家与崭露头角的新秀的大亮相,我国不同民族、不同地域曲艺形式的大展示,让在场观众深深沉浸于祖国传统艺术的博大意境和深厚魅力之中。

    为期5天的全国中青年曲艺家创作会议同时召开。此次会议通过集中研讨、分组讨论、专家讲座、观摩采风等方式,总结新中国成立60年来曲艺创作的成果和经验,研究解决当前曲艺创作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展望曲艺创作发展前景,探索曲艺创作方向。中国曲协特邀王蒙,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等知名专家学者陆续为曲艺家作专题讲座,开拓他们的视野,帮助他们提高理论水平,以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奉献优秀曲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