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能否让重拍的经典成为经典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30    作者: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新版电视剧《三国演义》的导演高希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仍然坚持重拍就要脚踏实地的立场。他认为,重拍这种大型的历史剧,首先要考虑的,是应该忠实于人物本身的特点;其次,才有可能在原来的作品之外,寻求新的突破。他说:“现在大家翻拍老戏都太着急了,急着去超越之前的作品,这样就有可能会忽略一些本质的东西。”这几句话着实给重拍经典的创作者们提了个醒。“急着去超越”、“忽略一些本质的东西”难免让重拍经典者产生浮躁的情绪,其中典型的表现之一就是过度依赖炒作。

    新版《红楼梦》和《西游记》在正式上演之前就已经赚足了人们的眼球。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在开拍之前,历经长达一年之久的选秀活动,活动声势之浩大可谓空前绝后;由浙江卫视投拍的新版《西游记》还未上演,各种片花已经散播开来,近日,有的片花片段更是被广大观众指为激情戏,招来一片质疑和声讨,同时这也使该剧名声远播,即使广告的效果也未必如此理想。

    仔细想来,其实两部电视剧这么做的原因再简单不过,无非是力图将大众的视线集中到自己身上来,以先声夺人之势,占得创造高收视率,赢得好口碑的先机。宣传是无可厚非的,但仅凭大肆的炒作能否让自己重拍的经典也成为经典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重拍经典的成功必须来自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认真、踏实的付出,为创作注入更加精彩的内涵。1987年版的《红楼梦》堪称经典,拍摄前仅对演员的培训就用了3年时间;1988年版的《西游记》拍摄了7年才完成,此前六小龄童用了十几年时间去钻研孙悟空这个角色。成就艺术精品有时非得靠时间来打磨。

    在精神文化产品高度商品化的今天,重拍经典的影视作品也必须遵循市场的规则。而通过种种宣传手段让影视作品为大众所熟知则已成为一条可行之路。但是,必须强调的是,重拍经典的创作者首先要将艺术和市场理智地分开,这样才能使艺术的心灵踏实地进行艺术创作,而不至于满足于炒作的喧闹中。市场的原则要遵循,艺术的原则更要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