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的花儿尽情开放——全国优秀少儿合唱歌曲进校园”活动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6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用歌声净化心灵 用音乐陶冶情操

“让心灵的花儿尽情开放——全国优秀少儿合唱歌曲进校园”活动侧记

    六月,是属于孩子们的日子。一阵阵动听的歌声在六月里从全国各地的中小学里飞了出来。“让心灵的花儿尽情开放——全国优秀少儿合唱歌曲进校园”活动就在这样快乐的日子里开展起来了。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及《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精神,中国音协分别于2005年及2006年牵头主办了两届全国少儿歌曲创作、演唱大赛。大赛吸引了众多著名词曲作家及音乐界的高度关注,通过系统报送和专家委约的方式,从征集的万余首作品中,共评选出188首优秀少儿歌曲作品,同时整理成册和印制光碟。这些主题健康、旋律明快、内容活泼,广大少年儿童爱听、爱唱的优秀少儿歌曲作品,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通过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以电视大赛的形式向社会推广,在一定范围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为使大赛成果更加有效地在少年儿童中进行普及、传播,弘扬健康校园文化、抵制媚俗校园文化,并结合少年儿童的心理特征、接受习惯及审美倾向等因素,同时进一步促进少年儿童合唱事业的蓬勃发展、歌唱新中国成立60年的辉煌成就和少年儿童的幸福美好生活,中国音协从评选出的188首作品中,邀请专家遴选出30首适于改编成少年儿童合唱演唱的歌曲,进行编配和录制,并出版《让心灵的花儿尽情开放——全国优秀少儿合唱推荐歌曲集》及CD光盘。通过进一步组织全国各地音协开展“让心灵的花儿尽情开放——全国优秀少儿合唱歌曲进校园”活动,新创作的少儿歌曲得到了更广泛的传唱,更好地加强了少年儿童的德育、美育教育,丰富了他们的音乐文化生活。

    从5月下旬至6月中旬,湖北、安徽、湖南、江苏、辽宁、内蒙古、山东、四川、天津、新疆等各地音协配合“让心灵的花儿尽情开放——全国优秀少儿合唱歌曲进校园”活动,纷纷举行了隆重热烈的启动仪式,主办方向全省中小学教师、学生代表赠送了《全国优秀少儿合唱推荐歌曲集》及CD光盘。

    内蒙古文联副主席阿尔泰说,少儿合唱歌曲的推广,不仅弘扬了健康校园文化,抵制了媚俗校园文化,而且可以使新创作的少儿歌曲得到更广泛的传唱,更好地加强少年儿童的德育、美育教育,丰富他们的音乐文化生活。安徽省音协秘书长谢林义说,少儿歌曲的创作是歌曲百花园里一枝纯净、绚烂的奇葩,希望我们的音乐家们携起手来,用美好的音乐关爱我们的小朋友,用音乐净化孩子们的心灵,用音乐陶冶他们的情操。

    在乌鲁木齐国际SOS儿童村,新疆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佟吉生宣读了活动启动词并向乌鲁木齐国际SOS儿童村和新疆教育学院合唱团赠送了《全国优秀少儿合唱推荐歌曲集》及CD光盘,同时向儿童村的孩子们赠送了面粉、大米、食用油、西瓜和文具等节日礼品。乌鲁木齐SOS国际儿童村是由国际组织帮助援建的机构,目前有来自各地的8个民族134个孤儿和14位志愿者妈妈组成14个家庭,在这里幸福生活和学习。新疆音协每逢“六一”都会组织音乐家到这里进行慰问演出,与小朋友共度节日。

    四川省音协在绵竹市天河小学校园内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并向学校赠送了优秀少儿歌曲光碟。成都张家巷小学和玉林小学合唱团的小朋友和灾区小朋友共同合唱抗震歌曲《英雄少年》。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学习成长,是孩子们最迫切的心声。抵达由海军援建的绵竹市天河板房小学后,孩子们参观了板房小学。坐在教室里切身感受灾区小朋友艰苦的学习环境,来自成都两所小学合唱团的小朋友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自己当前所拥有的一切,刻苦学习,长大以后建设美好的家园。

    天津作为《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的试点城市,遵循《学校艺术教育规程》“让每个学生都要参加一项艺术活动”的原则,以合唱为主要形式推动艺术教育活动的开展。坚持每年开展以“班集合唱”为重点的普及性“班班唱”活动和每年一届的天津市学生合唱节合唱团专场,把开展歌咏与合唱活动同上好音乐课紧密结合,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将艺术教育真正落实在了每个孩子身上。一年一度的学生合唱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班级、校级和区县级的作用,形成班班有歌声、人人唱好歌、校校有活动、师生共参与的喜人局面,营造了浓厚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班集合唱”活动已成为天津一个“艺术自觉”的日常工作。为落实《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天津市教委还启动了“中国合唱新作品推广计划”。在中国合唱协会的支持下已成功举办两届“海河放歌”中国合唱新作品音乐会。在做好《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为天津河西区、河北区两区学校免费发放两批《全国优秀少儿合唱推荐歌曲集》的同时,天津市还通过组织创作和征集作品、建立歌曲创作队伍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推广普及活动,目前正在向全市所有学校发放《全国优秀少儿合唱推荐歌曲集》光盘三批。天津在《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的引领下建立了天津学生歌曲创作推广的长效机制,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我是一早就上高速直奔南京的,来参加这个活动,就是希望能够给我们的孩子带回去新鲜的、好听的、适合他们年龄特点的好歌!”苏州沧浪区实验小学校长李建钧特地赶到南京参加此次活动,在活动现场,他向赠送优秀儿童歌曲CD的主办单位表示诚挚的谢意。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任董洪亮也说:“对少儿的真善美教育不能是空洞的,必须有所依托,这30首优秀儿童歌曲正是这样的一种载体。希望广大的音乐工作者们和广大的教育工作者们能够为少儿筛选出更多好歌来,让孩子们唱出时代的旋律。同时,合唱不仅能够给少儿以精神文化的熏陶,同时也能锻炼他们的韵律感,提高团结协作的能力,30首少儿合唱歌曲承载了艺术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家长和社会各方共同的期望:孩子们能在优美动听的合唱声中茁壮成长。”

    各校代表纷纷感慨:“唱了多少年《让我们荡起双桨》,终于盼到新歌了!这些新儿歌主题健康、旋律明快、内容紧跟时代发展,相信能够获得孩子们的喜欢。”有老师表示,这些歌曲将作为学校参加合唱比赛的歌曲进行学习,平时课间也可以播放,争取让孩子们早日“有歌可唱”。对于此次活动,家长们都表示感到相当欣慰,一位家长说:“我感觉这些歌好听又好学,一定配合学校帮助孩子们学唱这些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