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少年张昊辰获范•克莱本钢琴比赛金奖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岁的中国参赛选手张昊辰在6月7日结束的第十三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金奖。

    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与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并称为世界四大国际钢琴比赛。作为该赛事创立47年来首位折桂的亚洲人,年仅19岁张昊辰不仅是本届比赛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也是范·克莱本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在长达17天的赛程中,张昊辰依靠扎实的音乐基础、出神入化的演奏技巧和酣畅淋漓的艺术表现,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与其他5名钢琴高手一起闯入决赛。在决赛中,张昊辰先后演奏了勃朗姆斯的《亨德尔变奏曲》、拉威尔的《夜之幽灵》与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表现出了高超的弹奏技巧和突出的音乐表达能力,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赞赏,最终获得了金奖。

    张昊辰11岁时从上海入读深圳艺术学校,在曾培养出李云迪、陈萨的著名钢琴教授但昭义门下学习钢琴。在深圳期间,他的琴艺突飞猛进,迅速跻身国内最受关注的青少年钢琴家之一,屡获国际比赛大奖。2005年,张昊辰考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师从郎朗的老师格拉夫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