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举办郝玉岐从艺60年唢呐专场音乐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6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8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歌舞剧院、河南省艺术研究院、河南省音乐家协会、河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承办的著名唢呐演奏家郝玉岐从艺60年唢呐专场音乐会在郑州艺术宫举办。中州韵、中原之声响彻了整个音乐大厅。在一曲《喜迎亲》鞭炮齐鸣、欢喜热闹的氛围中,郝玉岐幽默、细腻的演奏以及吞、吐、摸、揉连续16小节的快速双吐,把乐曲推向了高潮。《全家福》中“苦咿”、“苦咿”的吹奏特点,刚劲有力的豫北吹奏风格令人激奋、亢进,特别是在乐曲飞板独奏部分,强时暴如雷鸣、弱时又如细语磨耳,快速“碎吐”技巧的运用出神入化。《豫西二八板》中音唢呐细腻入微的唱腔模拟,似乎让观众听到了豫剧“常派”的默吟,又似乎把“崔派”的《三上轿》搬上了舞台。《百鸟朝凤》是郝玉岐的代表作品之一,他吹奏的鸟鸣竞技,活灵活现、形象逼真,中气十足、技巧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