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精彩纷呈 音乐专场独具特色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6    作者:王小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于5月至10月举办。5月8日,由总政歌舞团演出的大型音乐舞蹈《我为伟大祖国站岗》正式拉开了会演的序幕。随后,会演办公室组织由全军各艺术门类专家组成的评委组到各大单位巡回观摩评比,5月至6月审看节(剧)目,7月下旬至9月将选调部分优秀节(剧)目进京展演,10月中下旬,在京召开会演颁奖大会。本届会演共有49台节(剧)目上演,其中歌舞、综艺22台,话剧11台,其他戏剧类作品6台,曲艺小品7台,音乐会3台。这些节(剧)目集中展示了军队文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发展繁荣的丰硕成果。

    济南军区的大型民族交响音画《泰山》,邀请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张千一、陈春光、刘文金作曲。全剧由合奏《云海观日》、合奏《碧霞寻梦》、二胡琵琶古筝与乐队《盘道听松》、埙独奏《林间戏鸟》、二胡齐奏《龙潭吟瀑》、打击乐《挑夫放歌》、弹拨乐《天街踏雨》、合奏《石敢当赞》、合奏《岱顶揽胜》、交响合唱《天地交泰》等十个乐章组成。融合了舞蹈、芭蕾、合唱、舞美、朗诵、服饰等多种艺术形式,以磅礴大势,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了泰山雄浑峻极的风貌;以全新的民乐演奏形式和创作理念,集中反映了泰山的悠久历史、丰厚文化、逸闻传说;以绚丽的色彩和典雅的风格,生动表现了泰山煌煌烈烈的精神信仰和灵性崇拜。

    成都军区的器乐情景晚会“印象西南军乐风”根据西南战区地域进行划分,按照西藏、云贵、四川不同的民族文化属性,牢牢把握西南战区特色,充分发挥音乐的丰富表现力,对战区内最具亮点的历史事件、建设成果、民族艺术等进行归纳提炼,以原创作品歌颂西南战区部队在推进新军事变革、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军民共建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艺术地呈现西南地区多彩的民族风情。在节目串联上,以鼓为贯穿线,根据各单元表现内容的不同,以种类不同的鼓建立节目间的联系脉络,构成有机整体。在乐队编配上,结合民族和地域特色,以弹拨乐、打击乐为主体,综合多种艺术手法,融入情景表演,创造出民族器乐耳目一新的视听效果。巴扬三重奏《突出重围》、二胡与声乐《二弦吟》、四川盘子《妹妹盼花开》、器乐组合《侗乡乐舞》等,都很有特色。

    解放军军乐团的管乐交响音乐会“凯歌嘹亮”,整台音乐会均为解放军军乐团作曲家们的全新创作,既有著名作曲家的精心打造,也有年轻一代作曲新秀的创新之作,音乐会风格多样,异彩纷呈。交响诗《家园颂》是汶川大地震后,作曲家奉命急赴灾区慰问、体验生活的内心感悟。作品全景式地描绘了家园的宁静与美丽,灾难突袭后的震惊与恐惧,人民子弟兵日夜兼程抗震救灾的壮丽场景,亿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建设美好家园的誓言与决心。交响音画《天山之舞》则以写实性的手法,描绘了天山地区那极富感染力的歌舞和歌舞之中蕴涵着的质朴纯净的灵魂。交响音画《长江颂》分别从“雪山溯源”、“始终沧桑”、“江畔情歌”、“峡江顽童”、“丰年狂舞”、“长江颂歌”六个侧面描绘了长江九曲十八弯的勃勃英姿,叙述了长江两岸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颂扬了长江一泻千里势不可当的倔强性格,寓意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生生不息、不屈不挠、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不朽精神。年轻作曲家的作品更是可圈可点,小号与乐队《如歌的柔板——思念》、交响诗《英雄》、钢琴协奏曲《青春无悔》,均出自“80后”作者之手,刻画了年轻一代军人英姿飒爽、蓬勃向上的形象,抒发了他们内心世界的丰富情感,表达了他们不畏艰难献身国防的阳刚之气和英雄精神。

    武警政治部文工团创作的音乐剧《一路寻找》以5·12汶川大地震为背景,把全国人民和子弟兵在这场大灾难面前的英雄气慨和感人事迹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突出反映了部队官兵在危难面前的价值追求和人性高度。《一路寻找》是对生命与崇高的寻找,是对忠诚和使命的寻找,是对价值和荣誉的寻找,是对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寻找,是对中华民族不朽精神的寻找。在音乐上,武警文工团邀请了著名作曲家孟卫东参加创作,以一种平实厚重的基调,将民族音乐融入鲜明军旅特色的音乐风格中,用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气概构架了整体的音乐形象,有效地将独唱、重唱、合唱融为一体,形成听觉上的峰回路转,强化了音乐剧的戏剧性。由于剧情需要并兼顾丰富性,还尝试性地运用了羌族原生态无伴奏女声合唱,令人耳目一新。

    由总政歌剧团创作的大型歌剧《太阳雪》歌颂了一群年轻女兵在艰苦卓越的环境下为进藏部队运送补给,历尽磨难,甘于奉献的精神。同时也讲述了在那个特殊的历史环境下,她们美好而纯真的爱情故事。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担任作曲,戴玉强、冯瑞丽、张海庆等领衔主演。整台歌剧时而雄壮高亢,时而轻柔平缓,时而忧伤低语,时而豪情万丈。绚丽斑斓的舞台画面、雄浑激昂的交响音乐、跌宕起伏的剧情结构,把观众带入了那片镌刻着奉献与崇高的雪域高原。歌剧从一而终都在传唱着一支英雄赞歌,通过众女兵的深情演唱,剧情层层深入、反复渲染,向观众诉说着她们行军的艰难。直透心扉的歌声,洁白素净的雪山画面,引领观众穿过时光的崇山峻岭,踏入半个世纪前那段永恒的英雄传说。大自然的恶劣环境和进藏女兵的豪迈气概,被艺术地再现在舞台上,攫获着观众的心灵。

    全军文艺会演自1952年开始举办,是军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文艺盛会。历经57年光荣岁月,全军文艺会演始终伴随着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步伐,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把握时代主题,扎根军营沃土,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大力弘扬主旋律,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堪称经典的文艺精品,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享誉军内外的艺术人才,为创新发展军队文艺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