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雄达:带领孩子们走进音乐殿堂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6    作者:王小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年一度的“欢庆六一音乐会”是北京太阳青少年乐团和北京少年室内乐团每年六一献给孩子们的一份节日贺礼。今年的“六一”音乐会,指挥蒋雄达带领他的乐团,精心准备了一批丰富多彩、可听性强、广受孩子们喜爱的中外名曲。音乐会开场别致,由百名琴童和百名乐手的交响乐团合作,高奏《七色光之歌》与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演奏曲目涵盖了莫扎特的《回旋曲》、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等古典作品以及《新春乐》《猫》等脍炙人口的中外现代名曲。欢快的旋律与抒情的曲调令听众激动不已,不少听众称赞:“好听、好看,孩子们在自己的节日里有了最好的展现机会,同时又给更多的少年朋友带来了欢乐。”

    今年正逢北京太阳青少年乐团和北京少年室内乐团建团20周年,北京太阳青少年乐团创建于1989年,先后由李德伦、吴祖强担任艺术顾问,乐团成员来自北京市具有演奏才能的中小学生。20年来,乐团共排演了400余首音乐作品,为国内外音乐院校输送并培养了500余名特长生,已成为培养优秀青少年音乐人才的摇篮。一个没有政府投资没有财团赞助的青少年乐团,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能够经久不衰,越办越火,具有如此强劲的生命力,究竟原因何在?指挥蒋雄达坦诚直言:“乐团能够走到今天,虽有辉煌,确有艰辛,没有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关切,没有广大老师与家长们的支持,没有学生们那份真心爱乐的心,乐团的发展到不了今天,为此,首先要感谢社会,感谢老师们,朋友们,感谢家长与学生们。”

    优秀的乐队是蒋雄达向广大热爱音乐的孩子们展示的一扇窗口,要引导更多的孩子热爱音乐,学习音乐,还有很多基础性、普及性的工作要做。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对孩子们的关切,蒋雄达20年来一直担任中国音协考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不仅参与了中国音协的每一次考级评审,同时参与了三次教材的编订和改版。他在考级的实际工作中,经历得太多太多,深知这是一项有社会需求的公益事业。因此,他不断向考级主办单位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尤其在组织管理、教材选编、考级标准、师资能力、家长心态等各方面,用事实阐明观点,取得理解,达成共识。他始终认为,考级不是目的,而是激励和推动琴童学习提高的一种措施,本着理解和关爱琴童的心态,是推动考级工作的根本。激发孩子们心中对音乐的热情,引领他们走进音乐的殿堂,这是蒋雄达多年来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