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歌曲《海峡之梦》的巧妙构思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6    作者:任志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魏德泮作词、崔臻和作曲、董蕾蕾演唱的歌曲《海峡之梦》,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对此均做了热情的报道。在此,我仅向好友德泮表示热烈的祝贺。

    因为海峡两岸有着“地缘、血缘、亲缘”的特殊关系,所以为这一题材创作的音乐作品不在少数。这一年以来,海峡两岸出现了和平、发展的良好气氛。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变化,音乐创作应有新的思考,新的构思。《海峡之梦》的歌词创作,正是在这种新的形势、新的变化的氛围中产生的优秀作品。

    《海峡之梦》歌词的构思是巧妙的,它没有在同胞情、亲情、乡情的“情”字上打转转,而是从历史源渊、文化根基、千年一梦的深层次思考上构思,写出“涛声穿越秦汉穿越明清声声不息,亲情走进唐诗走进南音代代传承”这样两句极具深刻内涵的词句。说海峡两岸是一家,地缘上怕是几亿年、几十亿年都是一家子了,血缘上亦自古以来便是不可分割的远亲近邻,亲缘也并非今日始,昨天就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情,不然很多台胞为什么到大陆来寻根问祖呢?从地缘、血缘、亲缘的角度分析,上面两句词是描写的十分准确的。

    德泮是在海边听涛声,从涛声千古不变的联想中,眼睛一亮,于是,跳出了“千年海涛一个音,万家灯火一个梦”这样两句词,这又是两句含蕴深邃的词句。字面上看是“千年海涛一个音,万家灯火一个梦”,作者要说的当然不是海涛的轰鸣声,万家香甜的酣梦。作者心中所想是海涛在诉说,诉说一个中华民族千年不变的和平理想,万家灯火要圆梦,圆一个合家欢的幸福、吉祥的梦。这就是歌词所具有的“在最通俗的语言中,蕴含最深刻哲理”的诗的品格。

    作者对两岸大三通之后的同胞频繁往来,只用了“两岸穿梭画舫游艇,白鹭掠过桅杆穿过云层报道喜讯,鲤鱼穿着红袍吹响唢呐一路欢腾”这样短短几句,便十分生动地勾勒出来了。这是一幅画,一幅给人许多联想,许多喜悦镜头的国画。

    德泮这首词的写法,并未采用白描的手法,而是把想象置于波涛、灯火、夜莺、白鹭、女神等形象的巧妙构思之中,活生生在我们眼前呈现出几幅精彩的画面。让我们在他所描绘的几幅丹青之中,领略到了他这样构思的意图,既生动形象,又含而不露,应是流行歌词中的佳品。

    德泮创作《海峡之梦》成功的原因有三:一是他曾多次创作两岸题材的歌词,如《海峡姐妹花》《甜甜的连雾》以及儿童演唱的《月牙船》《同把祖国爱》等,应当说有较深厚的积淀;二是他生活、工作在福建,与台湾仅一水之隔。和台胞往来的热闹情景经常亲眼得见,耳濡目染这种同胞往来的场面,自然会激发创作的热情;三是创作准备充分,目睹大海波涛,找到了落笔的形象,隐喻了深刻的内涵,才使作品大获成功。

    崔臻和先生的音乐创作,极富闽南渔歌特色,又有十分出色的创新。委婉、清新、亲切而优美的旋律,经董蕾蕾演唱后,更能准确地表达词意。我们常常说,词、曲、唱相得益彰,作品方能成功。《海峡之梦》正是得益于词、曲、唱的完美结合,才获得了极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