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风采海洋情——记“著名词曲作家舟山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6    作者:晨枫    来源:中国艺术报

    像是谁把1390个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岛屿,撒落在水天一色的茫茫东海上,构成了著名的浙江舟山——我国第一大群岛的奇特地貌特征。

    这里有距今6000余年的河姆渡文化,在向世人昭示着久远的历史文明;这里因有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普陀圣山而使岛上终年香火缭绕、游人如潮;这里因有中国第一大港、世界第三大港的宁波舟山港而令人豪情涌动;这里因有鱼群繁盛、渔港接踵而成为世界四大渔港之一而被称为“中国海鲜之都”……这实在是一片让人翘首相望、倾心相恋的绿色与蓝色彼此相拥的土地。难怪海风总在这里无影无踪地吹拂着,从早到晚、从春到冬,似在吟诵儿女们心中那支无词的抒情歌;难怪海浪总在低声细语着,无休无止、连绵不断,像在礼赞这片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神圣家园。

    正是为了讴歌这片奇特而丰饶的家园,让人们亲和海洋,亲近海洋,开发海洋,感恩海洋,善待海洋,保卫海洋,舟山市推出了声势浩大的海洋文化节,而由舟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舟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北京中视龙凤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海洋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作为海洋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已于今年4月拉开了序幕。为让征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主办方特意组织了一次“词曲作家舟山行”采风活动,邀请了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副主席王世光及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田晓耕和部分全国著名词曲作家到舟山进行参观、访问、交流、采风。6月1日,采风团刚一抵达舟山,就受到了市长周国辉、副市长韩平、宣传部部长江建国、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邱平海等领导及朋友们的热诚欢迎。6月2日,简短的采风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在傅庚辰与王世光分别致辞后,词曲作家们向舟山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舟山小学分别捐赠了图书,随之,便踏上了采风征程。

    素有海天佛国、琉璃世界之称的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是采风团的首站。那里远离尘嚣,万木葱郁,神秘静谧,寺院遍布,加之晨钟暮鼓,青烟袅袅,顿时令人心清气爽,神情怡然。在南海观音大佛前,在佛顶山与百步沙海滩,在普济禅寺里,尤其是在聆听戒忍法师、智宗法师关于佛学深入浅出的讲析交流中,词曲作家们在悄然地领悟着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

    当采风团驱车到达正在紧张施工的舟山大陆连岛桥工地参观时,这座全长50公里、双向四车道的海上高速路桥的壮观、宏伟,令每位词曲作家不能不发出由衷感叹。眼前的这项规模宏大的工程,沟通与连结了大大小小五个岛屿,并且成为我国当今最长的跨海吊桥工程,建成后不仅可以使舟山到宁波的时间大大缩短,并且结束了自古到今车辆轮渡的漫长历史。想到此,每个人无不浸沉在兴奋之中,情不自禁地为舟山的现代化建设成就感到自豪。

    嵊泗列岛位于舟山群岛最北端,背倚长江三角洲,处于长江出海口,全县由404个岛屿组成。岛上景观无数,珍奇诱人,这里不仅有我国著名的洋山深水港,而且是我国渔业的主产地,一直享有“东海渔仓”的美誉。由于行程紧迫,采风团在县城所在的菜园岛未能驻足观览,就乘船直奔枸杞岛。船未靠岸,热情的主人们早就在码头上敲锣打鼓、夹道欢迎,场面令人深为感动。

    这是个纯粹的渔乡,仅有8500名居民的小岛,环山蜿蜒的公路上各种小型运输车穿梭奔忙。刚一上岛,采风团成员们就分乘几条渔船,直奔颇有特色的海上牧场——排列整齐的贻贝养殖基地,宛如农田里插满秧苗的地垅,让人好奇。其所养育的贻贝主要出口俄罗斯、非洲与韩国。为了提高采风的兴致,热心的渔村乡亲们专门让词曲作家们在大海里玩起了钓鱼——没有鱼竿,只在船沿上放下一根鱼线,挂上鲜虾做成的鱼饵,凭着鱼在上钩之后的感觉就可以钓上鱼来。如此饶有兴趣的活动立刻让几条船上沸腾起来。嗬,这边一次就钓上来两条,激起一阵呼喊;而那边却钓了一条最大的,同样一片欢呼雀跃,一条条都是青一色的虎头鱼。而船上的主人们此时也是激情难抑,就索性唱起了他们的渔工号子,我呼你应,气势高昂,让整个海湾跳动着欢乐的音符,飘荡着不尽的欢声笑语。

    晚上,欢乐渔乡行联欢晚会在乡军民文化站举行。县与乡的歌手们纷纷登台,表演了他们自编自创的、海味浓郁、渔乡特色鲜明的对唱、表演唱、说唱等精彩节目,不时博得阵阵掌声。而采风团也献上了陕北民歌独唱、京韵大鼓等,同样受到了热烈欢迎。

    翌日早餐后离开枸杞岛,奔向嵊山岛。这里处于嵊泗的最东端,是我国渔业生产基地。据主人们介绍,每年渔产正盛时,会有来自各地的捕捞者十多万人在这个小岛上聚集,其繁盛热闹场面可想而知。船刚靠码头,同样锣鼓声喧天盖地,热情好客的主人们用身着彩服的秧歌队载歌载舞地迎接远方的客人。随之,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便是场面宏伟、桅杆林立的渔场,这种奇异壮观的场景,让采风团的每个人不能不发出由衷的惊呼,并纷纷摄影留念,以永远铭记这难以忘怀的海上渔场。

    作为我国东海的海防前哨,嵊山岛上驻守着海军、空军与武警部队,采风团参观了空军某部雷达站。基层官兵们以岛为家、忠于职守、默默奉献的精神让大家深受感动。而此情此景,又令人不由自主地联想起46年前同样产生于东海前哨的那首《战士的第二故乡》,于是,一种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的濡染,便在轻声哼唱中油然而生,优秀歌曲持久的艺术魅力再一次让人深为感慨。

    之后,采风团步入了嵊山文化广场,那里的渔民乐队正在演奏自编自创的曲目,唢呐、竹笛、二胡、三弦、高胡等一应俱全,欢快热情的曲调给人以喜庆、愉悦的感染。而同时,各种正在展出的剪纸艺术,千姿百态、生动诱人,显示了渔民们不仅在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上是能手,而且在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中同样心灵手巧,才艺非凡,实在可佩可敬。尤其是当人们送给采风团每人一件精巧的剪纸作为纪念时,每个人的心中在刹时间都会收获一种难得的感动——我在想,这里凝聚着的既是渔乡人对艺术家们真诚的心意,更是对词曲作家们一种热切的期待。

    在整个采风过程中,采风团的词曲作家们还与舟山的作者就海洋歌曲的创作征集与歌曲创作中的种种具体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作曲家付林、张卓娅,词作家宋小明还就作品本身做了面对面的沟通,彼此均从中获得了启迪。

    采风行程结束前,傅庚辰应约向采风团与当地文化、新闻界作了一次专题讲座,就音乐形势、音乐本质与音乐创作等方面的话题,结合创作实践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使与会者受到了启迪。历时七天的“词曲作家舟山行”活动,也到此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告别了群岛密集的舟山,告别了那日夜都在徐徐吹拂、撩人心境的海风,告别了那海岛上清净安宁、人迹寥寥的街巷,告别了那波涛涌动、海鸥翱翔的大海,告别了那巨轮穿梭、昼夜繁忙的码头,告别了热情似火、质朴淳厚的渔民乡亲们……采风团带走了这一串多彩的记忆。人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未来,这些记忆将会化为优美动听的歌声,从这片群岛上飞向八方。

    此次采风活动,由舟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浙江省群众艺术馆承办,舟山市群众艺术馆与嵊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执行承办。参加采风活动的词曲作家还有付林、孟庆云、晨枫、虞文琴、宋小明、张卓娅、冯世全、晓其、薛瑞光、云剑、徐而缓、索之华、孟美璋及著名诗人叶延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