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全面开赛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6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6月9日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和启动仪式,与会的中国音协、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广电集团及合作单位的领导、专家和权威人士就大赛的主要事项作了阐述。

    2007年,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流行音乐发展,中国音乐金钟奖首设流行音乐大赛。作为专业赛事,首届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主要是音乐学院和专业演出团体歌手报名参赛,本届大赛向社会自由音乐人敞开大门,只要热爱音乐、拥有才华,都可以在这个辉煌的舞台上得到竞逐机会,体现了专业奖项与时俱进的年轻、鲜活的开放姿态。大赛于6月中旬在成都赛区首次亮相。随后,西安、沈阳、京津、济南、深圳几大赛区陆续开赛。同时,大赛首次推出的港澳台展演选拔赛与网络选拔赛也将启动。

    今年的流行音乐大赛将突破场内比赛的单一形式,走出殿堂、走进广场、走向民众,旨在让最好的流行音乐回到现场,与民众亲密接触,让中国的流行音乐焕发全新生机。赛事承办方深圳广电代表说,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这个国家级、殿堂级的流行音乐赛事有所创新,有所突破。经过与中国音协的充分探讨,一致认为,这次大赛应当紧紧抓住“广场”概念,通过“广场”让流行音乐回归大众。从各分赛区激烈的“广场卡位战”,到决战深圳的“广场人气对决赛”,以及最后的金钟盛典,都将充分体现流行音乐“从广场中来,到广场中去”的特质,让流行音乐与民众亲密接触。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有大量的很优秀的歌手是散落在民间自由体制下的,今年报名全面放开,是我们进行的有益探索。流行音乐大赛此次的报名方式在中国音乐金钟奖各子项赛事中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想法是宽进严出,门槛可以放低一点,但我们会把出口把严。一方面强调大众的参与,在这个过程中大赛带给大众的是一种快乐或者一种节日;但另一方面随着赛程、赛事不断进展,比赛可能越来越激烈,越来越职业化。这就是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独特之处。”徐沛东还认为,观众觉得大众的差距与职业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是一个很有趣的命题。艺术大赛受各方因素影响,包括当下国际流行的风格、歌手表现、本土文化因素等。但无论如何,要让更多的人去享受流行音乐带来的快乐。

    大赛在各大分赛区将有三场至关重要的比赛,分别决定50进30、30进20、20进10。前两场为“广场卡位战”,将在各大赛区的户外广场举行,虽然没有流光溢彩的灯光,没有美轮美奂的舞台,但广场激情放歌将让流行音乐洗尽铅华,回归大众,回归现场,回归本真。第三场为分赛区决赛——“深圳登陆赛”,将产生分赛区前10强,获得进入深圳总决赛的登陆证。日前,成都赛区的广场赛已经落下帷幕,评委刘青、王晓峰、敖昌群、杭天棋等坐阵广场,6月14日,50进30正式唱响,6月17日,30进10决出高低。最终,男子组、女子组各决出4名,组合决出2名,共10名选手进入深圳总决赛。深圳卫视于6月20日和21日连续播出了成都赛区广场赛盛况。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金兆钧到场观看比赛。现场欢呼声掌声不断,观众不顾酷暑骄阳的烘烤,坚守在广场上,享受着流行音乐带来的快乐。

    本次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除了在专业性和权威性上不同于其他选秀比赛,同时还将为有才华的音乐人和获奖选手创办“音乐伯乐基金”。作为金钟奖全程协办单位同时也是“音乐伯乐基金”创办人的A8音乐集团主席兼CEO刘晓松表示:“我们将利用‘音乐伯乐基金’和中国最大的原创音乐基地为有才华的社会音乐人提供全程扶持,包括深度的音乐培训,如中国著名音乐人的权威指导,世界顶级音乐培训机构的深造以及建立个人音乐工作室,免费提供专业录音棚和音乐人的包装和推广,包括举办个人歌友会、出版音乐专辑和知名唱片公司的深入合作以及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推广等,使他们的音乐梦想成为现实,使金钟奖成为真正音乐人的伯乐盛事。”

    本次大赛得到众多媒体的青睐,除腾讯、A8音乐等网络媒体积极参与外,还有香港TVB、星空卫视、北京音乐台、陕西电视台、齐鲁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沈阳电视台、《新京报》、《南方都市报》、沈阳《时代商报》、深圳电台飞扬971、FM105.8楚天音乐广播、上海浦东电台、云南人民广播电台娱乐频率FM101.7、西藏人民广播电台、哈尔滨音乐广播FM90.9、FM944郑州音乐广播、桂林飞扬883电台、湖北公共频道、济南商务频道、郑州电视四频道、太原文体频道等近30家媒体的鼎力支持。

    大赛组委会还正式向全国音乐爱好者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倡议,鼓励流行歌手赶快加入这场展现专业、实力与激情的国家级赛事中来。这一倡议得到中国音乐家的集体助阵,徐沛东、谷建芬、赵季平、蒋开儒、印青、刘欢、韦唯等著名音乐家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为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开赛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