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之声——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即将举行 《傅庚辰谈音乐》文集同时出版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6    作者: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6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海外联谊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解放军艺术学院、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国家大剧院等7家单位联合举办的“时代之声——傅庚辰作品音乐会”暨《傅庚辰谈音乐》文集出版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李永龙,总政歌舞团政委王玉祥等出席了发布会。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代之声——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将于6月29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集中展示傅庚辰不同历史时期创作的艺术作品。届时,还将举办汇聚傅庚辰音乐思想的《傅庚辰谈音乐》文集的现场签售活动。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定名为“时代之声”可谓恰如其分。观众将在音乐会上再一次欣赏到那些记载于新中国音乐史的优美旋律:《雷锋,我们的战友》《映山红》《地道战》《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红星照我去战斗》,这些影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成长的优秀歌曲,凝聚着创作者的心血与理想信仰,反映了几代人的思想生成,并忠实地记录了时代车轮滚滚而行的痕迹。时至今日,它们仍为人民喜爱而广泛传唱。难能可贵的是,傅庚辰的作品始终与时代同行,始终迸发出时代的强音:《航天之歌》系作者为庆祝2003年我国首次航天飞行成功而作,昭示出一个古老民族的航天强国梦;《小平之歌》是作者于2004年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而作,这一大型声乐套曲以管弦乐、男女对唱、独唱、合唱等多种形式,声情并茂地缅怀邓小平同志。到目前为止,这两部作品是2003、2004年同类题材中唯一的大型声乐作品;《奥运之火》则是为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而作,亦是众多奥运主题的歌曲中少有的一首进行曲节奏的作品……因此,音乐会上将为观众呈献的这些作品,不仅仅是对宏大历史画卷的忠实记录,更是对时代的纵情歌唱,和对未来的热切展望。

    几十年来,傅庚辰在创作之余笔耕不辍,先后撰写了一百几十篇关于音乐创作、理论研讨和人物特写的文章,分别发表于《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人民音乐》《音乐周报》等重要新闻报刊,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这些文章或谈艺术感悟,或谈歌曲创作,或谈人生、人物,或言理想,熔铸了作者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弘扬了共同的理想,洋溢着和谐的精神,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成为当代中国音乐史的重要文献史料,对音乐创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实现艺术性和思想性的有机统一,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他提倡“现代技法中国化、音乐语言民族化、音乐结构科学化”,并提出“音乐的本质是美,是美育。我们的音乐要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陶冶,给人以欢乐,给人以美的享受”。在傅庚辰作品音乐会举办之际,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作序,题为“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傅庚辰谈音乐》文集同步出版发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部文集的出版发行将与精彩纷呈的音乐会一道,共同打造这一音乐界的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