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新中国六十华诞的艺术盛礼——首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活动综述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6    作者:杨敬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首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是中宣部批准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向祖国汇报”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云南省各族儿女献给新中国60华诞的艺术盛礼。本次活动于6月12日至18日在北京,云南昆明、玉溪等地相继举行了启动仪式、开幕式、闭幕式、“聂耳杯”大合唱比赛、精品音乐会、音乐学术论坛、电视论坛等系列活动,引起强烈反响。

    意义重大 影响深远

    国歌是国家的象征,是民族之魂和民族精神的最好体现。国歌的曲作者聂耳,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是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也是祖国人民的骄傲。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义勇军进行曲》被确定为国歌60周年之际,举办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有利于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弘扬聂耳的艺术创新精神,激发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唱响民族进步、国家繁荣、文化昌盛的时代最强音。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以人民音乐家聂耳精神为旗帜,以爱国主义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主导,集中展示国歌中蕴含的民族精神、爱国热情和鼓舞人心的强大力量。

    精心组织 全力筹备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云南省委、云南省政府、中国音协共同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联、玉溪市委、玉溪市政府承办。中国音协对此次活动十分重视,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多次飞赴云南,为活动方案出谋划策,促成聂耳音乐周这一大型音乐活动顺利进行,为打造聂耳音乐周文化品牌尽心尽力。筹备工作自2008年初启动以来,主办单位多次召开协调会,听取相关意见,并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担任筹备组组长,对筹备工作提出很多具体要求,以保证活动万无一失。

    云南省玉溪市也把此次活动作为打造聂耳品牌,推进文化发展的契机和平台,提出“音乐搭台、文化唱戏、经贸推介、旅游促销”的发展目标。为保证音乐周系列活动的圆满举行,玉溪市还新建成了聂耳音乐厅、纪念馆、图书馆、聂耳音乐广场、老年大学等一大批文化基础设施。

    规模宏大 格调高雅

    6月12日上午,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启动,当晚,开幕式文艺晚会《前进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整个晚会由爱国之情、报国之行、强国之志3个篇章组成。在著名主持人朱军、董卿、张泽群、朱迅的主持下,交响大合唱、交响乐音诗画、独唱、歌舞、诗朗诵等节目,震撼人心,豪情激荡,唱响了慷慨激昂、催人奋进的盛世华章。晚会第一章演出了著名作曲家孟卫东创作的交响大合唱《国歌颂》主题曲,交响音诗画《可爱的中国》以及聂耳创作的《大路歌》《开拓》《前进歌》《新女性》等音乐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聂耳音乐创新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充满爱国主义的聂耳精神。田华、丁建华、李幼斌等著名演员表演了朗诵节目,现场还播放了聂耳演唱的《码头工人歌》原声录音,保罗·罗伯逊用中、英文演唱的《义勇军进行曲》。第二章演出了诗朗诵《西去列车的窗口》《国歌拥抱英雄》,交响大合唱《我们的田野》《祖国颂》和《北京颂歌》《我们走在大路上》等节目,呈现了60年来各个重大历史时刻,国歌始终鼓舞和激励着中华儿女勇往直前的历程。第三章演出了英模合唱的《开路先锋》,大学生合唱的聂耳作品《毕业歌》《二十年后再相会》《在灿烂的阳光下》和由殷秀梅演唱的《我们是黄河泰山》等节目,航天英雄翟志刚上台寄语应届毕业生,反映了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人踏着国歌旋律阔步前进的坚定信念。晚会在全体齐声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

    名家云集 成果丰硕

    本次音乐(合唱)周邀请了众多的学术名家和文艺名人。他们的到来为音乐周活动增添了光彩,更吸引了无数慕名而来的观众。中国文联副主席、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丹增,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学者仲呈祥,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云南省音协副主席刘晓耕在主题为“国歌与中国音乐文化”的电视文化论坛中做了精彩的演说。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长、音乐学家樊祖荫,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音乐理论家张振涛,中央音乐学院研究所副所长、音乐美学家宋瑾,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杨民康,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音乐美学家韩锺恩,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学家汪毓和,民族音乐学家冯光钰,中国音乐史学家向延生,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陈勇,云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钱康宁,聂耳侄女聂丽华,在学术论坛中相继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从“国歌的文化内涵”、“聂耳音乐人生回顾”及“聂耳相关著作研究”等不同角度切入,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并对云南打造聂耳音乐品牌、玉溪构建音乐之城提出不少真知灼见。专家们认为,聂耳是中国音乐家的旗帜,聂耳和他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当代音乐史的版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今,聂耳精神已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的完美结合,见证着祖国的繁荣昌盛,伴随着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之路上奋勇前行。聂耳音乐品牌不仅仅是云南的,更是中国和世界的,要用好、用足聂耳音乐品牌和云南丰富的音乐资源,以聂耳精神鼓舞全国的音乐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美好旋律。音乐文化论坛专家学者发言将由玉溪市文联编辑出版《国歌与中国音乐文化研讨会文集》。

    首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是全国人民对国歌的一次神圣礼赞,是炎黄子孙凝聚力的一次盛世欢歌。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将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打造成一个全新的音乐节品牌,使之成为一张金色的名片影响全国、享誉全球,为今后两年一届音乐节的举办奠定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