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举措助推版权产业“快乐奔跑”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16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动画电影《快乐奔跑》海报

    近日,动画电影《快乐奔跑》的“起跑仪式”在北京举行。该片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宣布影片定于8月15日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这部电影也是不久前刚刚启动的国内首个版权产业融资平台和版权交易系统的首批受益者。正是在设立于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交易系统开通暨北京版权产业融资平台启动仪式上,这部动画片引起了一家金融机构的注意,有意为电影发放贷款。对此,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殷秩松表示,《快乐奔跑》能够很快获得资金支持,正体现了开设版权交易系统和融资平台的目的。

    交易系统 给版权找个好“婆家”

    “版权交易系统开通后,首批挂牌的文化创意项目有30个,涉及影视、音乐、动漫等领域,总价值近1亿元。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项目中间,包括孙立军的动画电影《快乐奔跑》的版权,以及部分网络畅销小说的出版权、电影《赤壁》在新媒体领域开发的版权、北京交通台品牌栏目《欢乐正前方》改编为动画片的版权、电视剧《奋斗》的电影版版权等。”殷秩松介绍,该平台启动后,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可通过该平台自由交易,破解融资困境。只要登录国际版权网,并点击交易中心页面,即可了解已挂牌项目的介绍、作品片段展示、挂牌价格、联系人信息等。

    殷秩松说,目前,我国版权交易量大、面广、标的小,而且分散隐蔽,较难管理。针对这些特点,该版权交易系统分为大宗交易系统、集中交易系统、电子商务平台等模块,实行经纪机构代理交易制度,为版权持有方和版权需求方搭建了一个常态化的交易平台,使版权买卖双方在专业机构充分参与的情况下,实现信息对称、充分竞价、诚信、法律保障的公开市场买卖。

    “在传统版权交易中,买方难以确认卖方是否为真正权利人,交易服务平台可查询权利登记备案的资源库,确认相应授权。付费时,买方需将资金一次性支付,由平台根据使用情况分期划款。”对于版权交易系统的发展前景,殷秩松表示,预计经过3年的发展,将实现年版权交易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版权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价值,这将对知识产权保护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殷秩松表示,经纪会员进入交易系统需交纳保证金,而权利买卖方在向“经纪人”交纳佣金后,不需再向平台付费。对于交易流程,殷秩松表示,首先,版权人提出交易申请,交易中心通过查询备案情况,确认该版权归属方。根据交易版权的类型,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向权利人推荐“经纪人”,将交易版权挂牌寻找买家。有购买意向的单位进行竞价,确定买方。买方付款后,双方进行版权转让登记。

    融资平台 让创意不再等米下锅

    在版权交易系统开通的同时,版权产业融资平台也在北京国际版权贸易中心成立了。该中心发展部经理屈辰晨对记者表示,这一平台的开通,对于我国版权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当前,我国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创意产业收入平均增长率从2005年的49.51%增长至2008年的79.23%,远远超过其他行业平均值。但中小文化创意产业融资难一直阻碍着行业的发展。创意产业是一个新型的产业,目前对于创意产业的投融资并没有固定的模式,我国创意产业处于起步阶段,高收入与高风险并存,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融资运用过程所承担的风险也比较大,这是融资难的第一个主要原因。该融资平台通过政府引导、银行参与、平台孵化、信托管理、市场运作、风险控制和持续发展等一系列扶持方式,灵活、快捷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会极大地促进原创动漫的创意开发和后续运营,促进版权产品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增强版权企业竞争力,不仅为广大创意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而且也将对规范版权产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殷秩松也对记者表示,设立融资平台,是由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新产品开发周期长,开发成本高,这是众所周知的现状。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创意为动力,以版权为核心,广泛涉及影视、网络、音像与书籍出版以及玩具、文具、服装、食品等行业的现代新兴产业。以动漫产业为例,其无形资产主要是版权,这是动漫企业的灵魂。而融资平台的启动可以为中小文化创意产业在创意设计、人才培养、营销推广、跨界开发等方面提供急需的资金支持。对于文化创意产业来说,其价值链的核心是文化创意和高科技、高艺术的投入。光靠文化加工,没有文化创造的企业是无法在金融经济时代创造真正的价值的。文化创意企业应该寻找价值链上的“战略环节”,努力打造原创精品。动漫产业的版权价值评估制约着融资环境的改善。

    孙立军对记者说,目前,北京动漫产业的产值在全国居第四位。其实,与其它城市相比,北京有着更加丰富的人才资源,更加广泛的文化市场,和国外动漫产业的交流也更加密切,现在有了版权交易系统和融资平台,能够更好地促进动漫产业实现优胜劣汰,最终推动北京动漫产业取得更快的发展。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