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万世根本》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5    作者:林凝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厅重点打造,安徽省话剧院创作编排的大型话剧《万世根本》日前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该剧讲述了淮河之滨的农民冲破旧体制束缚,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故事,将30年前江淮大地发生的伟大壮举精彩呈现,赢得了京城观众的好评。

    《万世根本》突出表现了淮河地域文化特色,在背景音乐中独具匠心地大量运用花鼓灯、凤阳花鼓及“拉魂腔”等民间艺术,在表现人物内心情感的震荡和剧情矛盾发展时,在宣泄人物情绪时,凤阳花鼓和花鼓灯旋律的反复出现,“拉魂腔”的催人泪下,鼓声或沉重、或激越,由远而近、由弱渐强,都让人受到强烈震撼。《万世根本》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话剧导演查明哲担任导演,剧作家李宝群为编剧,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著名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宁晓志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