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首次演进“水立方”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5    作者:何蒙    来源:中国艺术报

    哪吒、机器人妹妹、烈龙、魔法浴缸、总做错事的鸵鸟、蚂蚁兵、苍蝇人、大肚子铁龟、水果狗……日前,由北京儿艺推出的儿童剧《北京传说》在北京“水立方”上演,为北京儿童奉献了一个又一个惊喜。

    作为首部在“水立方”演出的儿童剧,《北京传说》讲述了三个小主人公哪吒、机器人妹妹和龙龙勇敢地与恶势力烈龙斗争的故事。让小朋友节水环保是这部儿童剧的核心立意和主题。该剧导演陈蔚介绍说,《北京传说》在“水立方”的演出方式就是一种环保概念的体现。剧中涉及了大量节水、珍惜水资源的内容,让小朋友们现场感受到人与自然,水与生命、城市、世界的和谐交融。

    《北京传说》的舞美创作团队对“水立方”场地进行了富有创意的设计,在跳水池与游泳池的中心区搭建了一个主舞台城楼,游泳池两端则用浮桥相连,使游泳池和跳水池连成一个上千平米的超大舞台。此外,水池的两面观众席下方都用三角形的透明结晶体组成了彩幕状的围挡,水泡、水滴、晶体……各式各样的“水”态结构在围挡上得到充分体现。由7名专业运动员组成的花游团队在演出中“摇身一变”成为水世界的精灵,伴随着《水魔方》的纯净歌声,她们摆出巨大的莲花造型,破水而出后转变为立体的花朵旋转、绽放,瞬间变幻出菊花、桃花等各种造型。当清澈的水世界被“恶势力”烈龙染得污秽不堪时,这些身着黑色泳衣、头披黑纱的精灵们通过踩水、划水等动作制造出滚滚黑色浪花,用大段群舞渲染哀伤气氛。而当烈龙的诡计被揭穿,水世界的精灵们又慢慢地退去黑色的衣服,重新绽放出美丽的光芒。

    《北京传说》所呈现出的多种奇特魔力令在场的观众大呼精彩。带着5岁的孩子前来看戏的一位观众表示,“整场演出充满了惊喜。看到孩子完全融入其中的欢乐,我知道这一天会一直留在孩子的记忆中。”著名儿童戏剧评论家程式如说,“这部剧最具有创意的部分在于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水立方”的梦幻舞台,特别是灯光、多媒体等视觉奇观元素的综合运用加大了舞台的可呈现性,带给观众全方位的愉悦感,真正做到了在有限空间带给观众无限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