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长篇小说《地平线》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5    作者:陶淘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文艺报社、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鹭江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阎欣宁长篇小说《地平线》研讨会在京召开。何建明、张胜友、张炯、胡平、蒋达德、林书春、笪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阎晶明、范咏戈、何西来、何镇邦、崔道怡、吴秉杰、潘凯雄、柳建伟、董保存、朱水涌、蒋巍、施战军、孟繁华、张陵、贺绍俊等作家、评论家出席了研讨会。

    阎欣宁长篇小说《地平线》是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是作家继2002年创作出版《永远的瞿秋白》,2008年创作出版《来复线》之后推出的着重反映古田会议的红色历史题材作品。与会评论家认为,选择古田会议这个题材对小说家是很大的考验。作家从战争年代人的成长与制度的成长出发,讲述了中国革命特殊环境和条件下一个有战斗力的队伍是如何炼成的,着重写出了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的极端必要性,反映了古田会议的核心精神,总结了红四军成立以来军队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