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五月》书写生死记忆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5    作者:小余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作家裘山山长篇纪实散文《亲历五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作者在汶川余震的摇晃中断断续续写作的。作为中国散文界以情感著称的作家,裘山山在汶川大地震后手脚并用地进入震区,在随后的日子里,走遍了汶川、青川、北川、绵竹,采访了无数战斗在救援一线的解放军官兵、志愿者……一边采访,一边在余震的摇晃中写作,真实地记录下众多勇敢者第一时间的所做所为,记录下了那个5月里许多难忘的时刻。为了采访,裘山山在那架失事飞机的一侧,与死神擦肩而过。对于经历过那场灾难的人来说,这本纪实散文能牵动你那段对爱与死最为集中与敏感的记忆;对于没有经历过这场灾难的人来说,其中的故事和场景极具震撼;对于救援人员来说,它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和知识,是一本优秀的救灾类读物;对于那些在网上亲历地震且倾尽智谋的网民来说,更能想起那段相互支撑一同洒泪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