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百年馆庆进入倒计时100天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5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9年9月9日,国家图书馆将迎来建馆100周年纪念日。在百年馆庆进入倒计时100天之际,国家图书馆于6月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百年馆庆宣传口号,并对百集电视专题片《馆藏故事》进行了推介。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詹福瑞,党委副书记、副馆长张雅芳,副馆长陈力、张玉辉出席了发布会。

    国家图书馆自2009年年初面向社会征集百年馆庆宣传口号,经过三轮严格的评选程序,最终确定并推出了百年馆庆宣传口号:“传承文明 服务社会”。詹福瑞表示,这八个字凝聚了百年国图发展的精髓和实质,是国家图书馆建馆、立馆、强馆的根本宗旨与价值体现。发布会当天还公布了在征集活动中入围的20条宣传口号和3条入选口号。3条入选口号分别是:“千年文献汇津澜 百岁盛典溯渊源”、“中华万卷书香 盛世百年图强”、“一馆藏天下 智慧千万家”。

    据介绍,国家图书馆自2008年6月起筹备拍摄百集《馆藏故事》文化专题片,该专题片分为四大系列,分别是红色经典系列、国图百年经典藏书系列、国图百年人物系列、国图百年经典馆藏鉴赏系列。目前第一阶段的35集专题片即将制作完成,涵盖《赵城金藏》、《四库全书》等珍贵文献入藏国图背后的故事,预计6月底开播。第二阶段拍摄任务将于6月份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