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传承民间艺术——记摄影家谢子龙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5    作者:云亭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他用两年的时间深入湘西,跋山涉水,用相机真实记录了被土家族称为“祖先的故事”的祭祀舞蹈“茅古斯”。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谢子龙,近日将他所拍摄的作品展现给同样热爱民间艺术的人们。在由湖南省文联主办、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协办的《田野·舞者》谢子龙茅古斯摄影艺术展上,共展出了他的60余幅作品。他说,之所以将摄影展命名为《田野·舞者》,是因为茅古斯来自土家人和山野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既是土家人对赐以自己衣食的山野的崇敬,也是土家人对自己血脉永续生存的渴望,具有强烈的历史感和生命感。

    茅古斯是历史悠久的湘西土家族祭祀性的舞蹈,以写意、虚拟、假定等叙事手段,表现土家族古老的渔猎、农耕等生活内容。由于有比较完整的情节,有固定的场次和对话,又被专家称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2005年,茅古斯被国务院公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谢子龙接触茅古斯始于2007年。那一年,他应朋友之约,到乡间采风。土家族民风纯朴又热情好客,人们跳起欢快质朴的茅古斯舞蹈迎接谢子龙。群山环抱,绿野苍茫,粗犷奔放、生机焕发的舞蹈震撼了他,他拿起相机,记录下他看到的每一个细节和场景。此后,谢子龙被茅古斯所吸引,一发不可收拾,拿起相机一拍就是两年。

    “茅古斯舞犹如从旷古吹来的野风,在我接触、了解、拍摄它的过程中,时时感受到它的自然清新与振奋人心的力量。我认为茅古斯的美源自于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与自然融合—抗争—融合的精神。这也激起我创作茅古斯系列摄影作品的激情。”谢子龙对茅古斯的理解随着拍摄的深入而不断加深,在长达两年的拍摄过程中,谢子龙见惯了土家弟兄们狩猎归来,欢庆丰收,振臂而舞,他与这些用生命舞蹈的土家汉子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沟通、表演、拍摄、创作,谢子龙与土家族朋友自然而然有了默契,这些纯朴的土家族朋友乐于随时随地为他表演,而对于他们的情感谢子龙也感同身受。所以,在拍摄茅古斯时,谢子龙主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展现舞者的情感,以及这种情感是如何用舞蹈的肢体语言得以表现的。

    如今,谢子龙艰辛的努力成果得以呈现,在这些作品中,谢子龙用摄影镜头为人们展现出茅古斯那些令人惊艳的瞬间。画面中人物或吹响牛角号,低首沉凝怀念祖先;或手舞足蹈祭奠天地诸神;或挥动长矛挑起斩获的猎物;或围绕篝火,踏歌起舞。人物形象体格健硕、面容刚毅、目光深沉,肢体动作极富张力。

    谢子龙对茅古斯的热爱和使命,使他不满足于仅仅用艺术展现的方式引起人们对茅古斯的关注和思考,他还积极为此建言献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保护发掘土家族民俗文化》的建议。“我用镜头记录我们民族的文化基因,也许这些影像就是传承的一部分。我们有责任保护、传承我们的文化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