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文联建设 推动文艺事业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5    作者:赵志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基层文艺工作者是宣传思想文化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础力量。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文艺工作者之家。加强基层文联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文艺工作者的积极作用,促进文学艺术事业的全面繁荣,是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具体体现。近年来,为拓宽文联工作范围,使文联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湘潭市文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基层文联建设,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突破,效果良好。

    创造性地开展了各种活动。文联是组织开展文艺活动的主体。继2006年湘潭市开展每两年一届的文学艺术奖评选表彰活动以来,湘潭县、湘乡市也先后举办了文学艺术奖评选表彰活动。近年来,湘潭县文联先后牵头举办或参与了中国湘莲文化节、纪念彭德怀同志诞辰110周年书画作品展等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活动。2008年,湘乡市文联成功举办了首届书画精品拍卖会。岳塘区文联、韶山市文联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均能充分利用人民团体的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配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重大文艺活动等方面发挥了其他部门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云湖桥镇文联成立两年多来,每年都举行周年庆典活动,组织本镇文艺工作者开展采风活动多次,举办了“2008迎奥运、庆奥运”作品大赛等。湘潭市工商文联在全系统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设立了文艺活动中心,编辑出版了《红盾文艺》期刊,并被国家工商总局确定为全国工商系统廉政文化试点单位。

    文艺创作有较大突破。基层文联基本上都办有各自的文艺创作交流园地,例如湘潭县文联的《白石文苑》、湘乡市文联的《新湘乡》等均有较大的社会影响。云湖桥镇文联创办的《云湖》双月刊,每期发行量近千册;该镇文联还编印了《云湖诗联》、《云湖文萃》等书籍。各基层文联还支持会员出版了大量书籍作品。湘潭县文联近年来组织20余名作家先后出版了《莲乡作家丛书》、《湘楚作家丛书》各一套。湘潭工商系统的文艺爱好者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或参加国家级、省级展出的作品近300件。一大批基层文艺工作者通过各级文联组织的扶植、推介迅速成长成材,有的加入了省级、国家级文艺家协会,有的出版了个人作品集,有的举办了个人作品展览。

    广泛吸纳各类文艺人才。目前,湘潭市各级文联拥有的会员接近7000人。各县市区文联均下辖有多个文艺家协会,基本上涵盖了本地主要文艺门类。云湖桥镇文联会员达到602人,拥有腰鼓队、狮龙队、花鼓队等50多个文艺团队,《云湖》双月刊建立了一支有60多名长于写作的通迅员队伍。两年来,该镇在市、县两级举行的各类艺术活动比赛中均取得较好成绩。各行业(企事业)文联紧密团结了一批具有文艺特长的员工,他们积极参与行业(企事业)文化建设,在职工文化活动中大展身手。同时,各级文联组织还广泛团结、吸引了一大批湘潭籍在外地工作的文艺界人士,与他们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动员他们为宣传、推介新时期的湘潭文艺做出重要贡献。

    积极扩大基层文联和文艺队伍的社会影响。由于工作卓有成效,队伍充满活力,湘潭市各级文联近年来获得了很多荣誉,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湘潭县文联先后两度被评为湖南省文联系统先进单位。湘乡市文联受到省文联领导的高度赞誉,并于2008年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文联系统先进单位和湘潭市宣传系统“四创四争”先进集体。

    在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湘潭文联今后要再接再厉,着手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要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二要做好规划,整合资源;三要以人为本,团结和推介一批文艺人才;四要因地制宜,合理设置文艺家协会;五要服务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展文艺创作研究。

    (作者系湘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