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捐赠作品展展现“实者慧”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5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1日,由全国政协书画室、北京画院主办的“实者慧——邹佩珠、李小可、李珠、李庚捐赠李可染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北京市政协主席阳安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王昆、王琦、廖静文、郑闻慧等文艺界人士以及李可染的夫人邹佩珠及其子女李小可、李珠、李庚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共展出李可染中国画作品108幅、水彩画作品13幅,涵盖了李可染自20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的创作精品,既有《天王送子图》、《执扇仕女图》、《卖唱图》、《钟馗送妹图》等早期创作的经典人物画,也有《夕照中的重庆山城》、《山顶梯田》、《雨中漓江》、《万山红遍》等奠定其山水画巨匠地位的代表作品。参展作品来自5月14日北京市高院对李可染遗产案终审判决后,判定归属李可染的夫人邹佩珠及其三个子女的遗产作品。邹佩珠表示,将作品捐赠给国家是李可染和她一生的心愿,此次捐赠恰逢祖国母亲诞辰60周年,希望能够对弘扬中国画艺术产生积极影响。

    据介绍,展览题名“实者慧”,取自李可染的书法作品和一枚篆刻印章,这三个字也是李可染为人为艺的一生写照。

    展览将于6月17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