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鹏工作室书法展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2     作者:曾来德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8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传承与原创”——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书法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长青,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以及书画界、各艺术院校师生代表500多人出席开幕式。展览至6月6日结束。

    展览展出沈鹏先生近十年来的力作38件和40位学员创作的140余件作品,集中展示了沈鹏先生的书法创作成果,以及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开办两年来,40位学员对书法本体以及个人风格的最新探索。“传承”与“原创”是沈鹏先生书学理论的两个基本点,力主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发挥书法家潜在的创作能力,求新求变,以创造出独具时代特色的书法。

    2007年9月,中国国家画院邀请沈鹏先生开设工作室,经过严格考核录取的40名学员,均为国内书法篆刻创作和理论研究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和理论家。他们在沈鹏先生指导下,共同研究当代文化语境下书法创作面临的种种困境,探寻书法传承和书法艺术创作的规律,研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书法人文精神和评判标准。沈鹏书法精英班的教学从一开始就制定了明确的学术主张和精神指向,从艺术性、学术性、思想性的角度,探索古老的书法艺术如何与当代文化进行创造意义上的联系,探寻书法在当今中国与世界范围内的社会学、文化学价值及其定位。经过近两年的教学实践,沈鹏书法精英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以“原创性”为统领的学术主张,营造了一个自由、民主、平等、包容的学术气氛,切中了当代中青年书法家创作中遇到的核心问题,同时也为当代高端书法教学探索出一条途径。沈鹏书法精英班学员们的作品在中国美术馆进行展示,展现大家努力学习的成果和进步,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为发端,为当代书法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