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华追思会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2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9日,李文华艺术人生追思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王书伟、副团长张希和、别闽生,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黄启钧、秘书长刁惠香,著名相声演员唐杰忠、郝爱民、常宝华、常贵田、李增瑞和李文华先生的亲属等参加了追思会。

    与会人员分别从不同侧面追忆了李文华的艺术人生。他们指出,李文华的作品紧扣时代脉搏,直面社会,受到观众的普遍喜爱,提高了相声作为民俗民间艺术在全社会的关注度和普及度。李文华的艺术植根于人民的生活当中,博采众家之长,不断创新,对相声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形成重大影响。他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具有优秀的品质和淳朴的工作作风。当前的相声舞台上缺少像李文华这样的捧哏艺术家,艺术界太需要提倡李文华这样的艺德和境界。

    借此次李文华艺术人生追思会的契机,常贵田代表中国曲协向相声界全体同仁发出三点倡议:第一,继承和学习老一辈艺术家高尚人品,视观众为亲人朋友,与同行友善和睦,树立新一代相声人奋发上进的整体形象;第二,继承和学习老一辈艺术家忠诚于相声艺术的崇高精神,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更多反映时代风貌,为观众所喜闻乐见的相声作品;第三,继承和学习老一辈艺术家的宝贵艺术经验,广开思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开拓与创新,推动相声艺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