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作品是对他最好的纪念——文艺界人士追忆丁聪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2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6日上午,著名漫画家丁聪在京病逝,享年93岁。得知丁聪先生去世的消息,中国文联向丁聪生前工作过的中国美术馆发去唁电,对丁聪的逝世表示哀悼,对他的艺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唁电指出:“丁聪先生是我国著名漫画家。自20世纪30年代起,先生便开始发表作品。他以犀利之笔讽刺世象、针砭时弊、记录历史,创作了大量的漫画和插图作品,内涵丰富、深刻风趣,涉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表达了艺术家对国家民族的热爱和对社会人生的思考,受到人民群众的由衷喜爱,在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

    丁聪走了。他生病住院期间曾交待家人办理后事一切从简,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举行追悼会,不留骨灰。他平静地走了,但他的漫画却留了下来,这是一份宝贵的遗产。“纪念丁聪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他的作品,这可能是对他最好的纪念。”丁聪的生前好友、学者李辉回忆丁聪时这样说。

    丁聪的漫画观点犀利,风格鲜明。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谈起丁聪的漫画创作时说:“我们都说丁聪先是艺术家,而后才是漫画家。他基本功很扎实,除了漫画,他还创作插图,做封面设计,而且做得都非常好。这是一般画漫画的人所难以达到的。丁聪的漫画造型好,线条独特:用毛笔画漫画,但有洋味在其中;他笔下的男女老少都有鲜明的艺术个性。丁聪并非不讲幽默,但更强调漫画的尖锐。每有作品问世,总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有些热点、焦点问题,别的漫画家不敢去画,但他却敢。他的漫画主题针砭时弊,一针见血,能刺痛人。”谈到这一点时,著名漫画家方成也颇有同感:“在漫画家里边,丁聪的绘画基础最好,水墨、速写、戏剧海报等都画过。丁聪的漫画主题最重要的一点是提倡民主、反对专制,讽刺社会的黑暗面。他的漫画是工笔画,下了大工夫,每张都是精品,每张都是历史的记录。”

    丁聪的漫画以讽刺题材和犀利的风格见长,但在日常生活中他又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者。“为人非常好,无论和谁相处都像个和善的长者,走到哪里人们都喜欢跟他在一起。”谈起老朋友的为人,方成这样评价。

    丁聪是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第一任主任。徐鹏飞回忆说,第一次见到丁聪是1987年作为中国漫画家代表团成员和丁聪一起去香港参加中国漫画展。“当时丁聪名气已经很大了,经历也非常丰富。但在一起相处后很快发现他的平民意识特别强,什么话都可以跟他讲,什么要求都可以向他提。后来办活动找他办事,刚开始还想着是否要提前预约一下,后来发现每次无论是丁聪还是丁夫人接电话,都会爽快地答应我的要求。丁聪为人非常低调,丁夫人也是。获知丁老去世后,我打电话说想代表漫画艺委会去看看,丁夫人说:‘一切从简,老头都不在了,还看老太太干嘛?不麻烦你们了。’”

    《丁聪画传》的作者李辉是在《北京晚报》做编辑时和丁聪建立联系的。回忆早年的交往,李辉说:“1983年我编辑晚报副刊,开设了专栏“居京琐记”,约丁聪画了很多漫画。我们这个时期的合作维持了三四年时间。丁聪是上世纪30年代就出名的前辈画家,对年轻的编辑却非常宽厚、热情,每次有求必应。约稿再怎么急,催着他做,他都没有怨言,总是为别人考虑。当时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住一间很小很破的屋子,里面堆满了书。他爱读书,朋友拜访最让他高兴的事情就是带书过去。”

    丁聪去了,但人们没有忘记这位可敬可爱、给人们带来思索与快乐的漫画家,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纪念他。但正如李辉所说,纪念丁聪,最好的方式就是阅读他留下的作品:“丁聪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文化熏陶的产儿,从当时的美术、电影、画报等艺术中得益很多,从小思想开放、视野开阔,艺术修养比较综合。他为不同的时代留下了真实的画面,记录了70多年中国的风风雨雨。因此纪念丁聪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他的作品,研究他作品反映的现实、批判的主题,学习他讽刺的传统、严谨的绘画态度、友好宽厚的待人接物,这可能是他更愿意看到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