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会现场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9年5月25日)

聂卫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了!这是新时期兵团文艺界共商文艺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开好这次代表大会,对于团结和动员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屯垦戍边历史使命,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兵团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代表兵团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兵团三次文代会以来,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按照兵团党委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辛勤耕耘,开拓进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热情讴歌共和国屯垦戍边伟大实践,创作出一大批体现时代精神、彰显兵团特色、富有艺术感染力、深受职工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涌现出一批创作成果丰硕、在兵团内外有广泛影响的文学艺术人才,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是一支可以信赖的队伍,也是一支文学艺术发展潜力较大的队伍。

    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事业。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兵团今后的发展,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保障,文化是灵魂。我们要率先在西北地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要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的物质文化需要,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培育兵团核心价值观、提高职工素质、激发奋斗热情,更好地把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新时期更好地履行屯垦戍边使命、发挥“三大作用”而努力奋斗。兵团文艺队伍是兵团屯垦戍边事业的重要力量,担负着弘扬兵团精神、发展先进文化的重任,担负着塑造兵团形象、为兵团人立德立言、鼓舞兵团人不断开拓前进,增加兵团事业发展的“文化含量”的重任。新形势新任务对兵团文艺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使职工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职工群众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使兵团的文学艺术事业更加繁荣!

    在此,我对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四点希望。

    一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坚持文艺创作的正确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根本。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发挥好凝魂聚气、强本固基的作用,是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思想活跃、观念碰撞、文化交融的时代,各种文化形态、各种思想意识并存,人们的思想价值观念日益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在新的形势下,用什么样的思想去引领文艺工作的方向,用什么样的精神去统摄文艺作品的灵魂,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屯垦戍边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兵团成立50多年来,肩负党和国家重托,承载新疆各族人民的支持与期望,在艰苦而热烈的环境中,创造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铸造出催人奋进的兵团精神,这种精神既体现了社会价值,也体现了时代价值,如何把这种精神的实质进一步挖掘,并弘扬光大,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兵团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这种精神溶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去,渗透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之中,弘扬共同理想,培育和谐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制止的,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陶冶道德情操、提高审美情趣、提升思想境界的重要作用。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只有与时代同步伐,踏准时代前进的鼓点,回应时代风云的激荡,领会时代精神的本质,文艺才能具有蓬勃的生命力,才能产生巨大的感召力。”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服务大局是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兵团上下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中央对新疆和兵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正确处理“屯垦与戍边、特殊管理体制与市场机制、兵团与地方”三大关系,努力发挥“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建设大军作用,增进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作用,巩固西北边防、维护祖国统一的铜墙铁壁作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建设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努力构建和谐兵团。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仍未见底,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兵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把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作为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贴近改革最前沿,深入发展主战场,努力创造出一大批鼓舞人心、激励人心、振奋人心的优秀作品,用精彩的故事、典型的形象、生动的情节,大力倡导和弘扬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大力倡导和弘扬一切有利于凝聚力量、激发斗志、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思想和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变挑战为机遇的信心和勇气,增强兵团上下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意志和决心,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三是认真落实“三贴近”要求,善于从职工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艺术营养。兵团的文学艺术事业是伟大的屯垦戍边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的生命力在于同职工群众生活的紧密联系,在于同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人民生活中本来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这是自然形态的东西,是粗糙的东西,但也是最生动、最丰富、最基本的东西;在这点上说,它们使一切文学艺术相形见绌,它们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文艺要真实地再现历史、反映时代,就必须把职工群众作为表现的主体,把职工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创作的不竭源泉。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当今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新鲜养分,更加主动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社会生活最基层,怀着深厚感情,关注职工群众命运,抒发职工群众心声,为职工群众放歌。要根据时代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弘扬兵团文化的优秀内核,以开拓创新的勇气和激情,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创作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反映时代要求、具有兵团特色的优秀作品。

    四是树立崇高的职业精神,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是事业成功的基石。一个优秀的文艺家不仅要具备出众的艺术才华和艺术素养,还必须具备高尚的思想情操,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恪守良好的道德品质。文艺发展的历史表明,只有经受住职工群众检验、又给予职工群众美的享受和深刻启迪的作品,才能成为隽永之作;只有既具有高尚精神追求又具有高超艺术才华的文艺家,才能成为职工群众推崇的文艺大师。广大文艺工作者既要不断攀登艺术高峰,追求艺术之美,又要不断提高思想境界,追求人格之美、品德之美,努力实现艺品与人品的统一,以良好的社会形象和杰出的艺术成就,赢得职工群众的尊重和热爱。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积累丰富知识,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人格,始终牢记艺术工作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倍加珍重社会给予的关爱,倍加注意自己的言行对社会的影响,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以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服务时代,服务职工群众。

    兵团各级党政要切实把文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切实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努力营造文艺人才不断涌现、文艺精品不断推出的良好环境。要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尊重和善待作家艺术家,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和创造活力,在出人才、出作品上下功夫,在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科学发展上见成效。要充分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作用。兵团各级文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推动兵团文艺事业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文联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力量凝聚起来,优势发挥出来,努力形成团结融洽、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关心文艺人才的成长。人才辈出是文艺繁荣兴旺的基本条件和重要标志。要从兵团实际出发,巩固和发展兵团文艺“双优计划”成果,大力实施兵团文艺精品战略,着力构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扶持和奖励优秀文艺人才和优秀文艺精品,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文化素养好、富有创造才华的文艺家队伍,尤其要造就一批在兵团、在新疆、在全国有影响的文艺领军人物,力争使兵团文艺界出大家、出名家。各级领导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文学艺术工作者,特别是对作出过重大贡献的文学艺术人才要给予特殊的扶持和关爱。没有文艺界的大团结就没有文艺的大繁荣,要提倡文人互勉,反对文人相轻,努力在兵团文艺界营造生动活泼、民主团结、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兵团文艺家有传统文脉之滋养,受时代精神之感染,一定能创作出更多具有兵团特色、兵团气派、兵团风格的传世之作。

    文联是文学艺术工作者之家,是党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兵团各级文联要不断创新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履行职责,做好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为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提供创作机会和创作条件上,热情为他们服务。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对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要大力扶持,积极宣传,给予奖励。尊重文艺创作和文艺家的创作成果,鼓励不同风格和流派的文艺作品竞相繁荣和发展。

    同志们,火热的时代生活,是我们施展艺术才华的广阔舞台,是我们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兵团文艺队伍的大团结,进一步推动兵团文艺创作的大繁荣,进一步实现兵团文艺事业的大发展。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描绘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开拓奋进的美丽图景,奏响屯垦戍边伟业蓬勃发展的华彩乐章,团结一心,昂扬向上,共同迎来兵团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崭新时代!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9年5月25日)

杨志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了,这是兵团文艺界的一件大事,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商文艺繁荣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自兵团第三次文代会召开以来,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兵团文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兵团屯垦戍边事业,构建和谐兵团的中心任务,团结和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卓有成效地开展各种文艺创作、文艺展演和文艺评论活动,在文学、戏剧、音乐、美术、摄影、书法、舞蹈、民间文艺、电视、杂技、诗词楹联等各个艺术门类,创作了一批弘扬兵团文化、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为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兵团文学艺术事业、更好地满足广大职工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振兴兵团经济和构建和谐兵团营造了良好的思想文化氛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些年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兵团文联拓展新思路,开辟新途径,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在活跃文艺创作、开展文艺评论、举办文化活动、组织文艺评奖、推动文化交流、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协作和密切配合,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了兵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推动形成了兵团文艺界团结和谐的生动局面。一代又一代军垦人在屯垦戍边、建设美好家园、推动历史进步的不懈奋斗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璀璨文化,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重托,抓住时代机遇,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努力探索,辛勤耕耘,以自己的艺术实践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既为兵团文坛艺苑奉献了丰硕成果,也为兵团文艺的发展繁荣积累了宝贵经验。

    文学艺术事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兵团的新形势下,文艺事业天地广阔,文艺工作大有可为。衷心希望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新世纪新阶段党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与党同心同德,与国同忧同乐,与人民同甘共苦,与时代同步前进,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的基本价值导向,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增强文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衷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利用兵团独特的军旅文化优势,不断进行艺术创新,创作出更多反映伟大时代、弘扬民族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具有兵团特色、兵团风格、兵团气派的优秀作品。衷心希望兵团文联广泛团结各方面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积极营造有利于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努力把文联建设成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和谐温馨之家”。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大会,一定能够进一步明确新阶段兵团文学艺术工作的方向和任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兵团文艺界团结稳定的局面,进一步焕发文艺家高昂的创作热情,振奋精神,迎接挑战,努力开创兵团文学艺术工作的新局面,为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促进兵团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和文联工作的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2009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同时又是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兵团成立55周年的喜庆之年。文学艺术工作者担负的责任重大而艰巨,肩负的使命神圣而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在探索中谋改进,在创新中求突破,努力推动兵团文学艺术工作再上新台阶!

    预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次文代会圆满成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词

(2009年5月25日)

丰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党组书记)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兵团成立55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向莅临大会的中国文联领导和兵团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应邀出席大会的自治区文联及兵团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和来宾,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我们这次大会,是在兵团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兵团第六次党代会的部署,全力促进兵团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忠实履行屯垦戍边使命,充分发挥“三大作用”,为率先在西北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来自各师、大学文联、兵团公安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的150多名文艺工作者代表肩负使命,欢聚一堂,共商兵团文学艺术的发展大计。这是新世纪以来兵团文艺界的一次盛会,对于团结、动员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创兵团文艺工作新局面,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95年6月召开的兵团第三次文代会至今已14个年头了。14年来,兵团文联和团体会员及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辛勤耕耘,兵团文艺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可以说,这14年是兵团事业跨越式发展的14年,也是兵团文艺事业团结奋进、繁荣发展的14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三次文代会以来,兵团文艺创作硕果累累,文艺人才不断涌现,文艺事业呈现出姹紫嫣红的繁荣局面。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兵团党委对兵团文艺工作也特别关怀。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新形势、新任务对兵团的文学艺术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我们这次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听取中国文联领导和兵团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总结三次文代会以来兵团的文艺工作,谋划今后五年兵团文艺事业的发展思路;修改完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兵团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我们相信,在兵团党委的领导下,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全体代表肩负重托,不辱使命,一定能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为发展和繁荣兵团文学艺术事业,促进兵团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闭幕词

(2009年5月26日)

李光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主席)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

    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

    兵团党委和中国文联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聂卫国同志亲临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志今同志莅临大会指导并致辞。在疆的7位兵团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聂卫国政委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充满关怀,催人奋进,对兵团文艺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对新形势下的兵团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对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提高领导文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杨志今副主席的致辞,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从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评价了共和国屯垦戍边事业、指明了发展繁荣兵团文艺事业的重要意义和努力方向。两位领导同志的讲话,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是今后一个时期兵团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希望兵团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在此,我提议与会全体代表,对兵团党委、中国文联对这次大会的高度重视,对兵团文学艺术工作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

    两天来,来自各师、大学文联、兵团公安文联和兵团各文艺家协会的150多名代表,认真听取、学习和讨论了兵团领导和中国文联领导的重要讲话,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进一步明确了兵团文艺发展的方向和文艺工作者肩负的神圣使命。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丰收同志所作的兵团文联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14年来的兵团文联工作、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提出了新形势下今后一个时期兵团文联工作的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大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根据文联章程,大会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产生了兵团文联第四届委员会,选举了主席、副主席,组成了兵团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

    感谢各位代表对我们的信任,作为兵团文联新一届委员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虽然压力很大,但我们充满信心。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一定不辜负兵团党委的信任,不辜负各级领导和广大文艺家的期望,不辜负大会的重托。兵团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将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始终把出作品、出人才、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推动兵团文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作为我们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履行好联络、协调和服务的职能,特别是要突出做好服务工作,把文联真正办成文艺工作者之家作为加强文联自身建设的着力点。要尊重艺术规律,鼓励艺术创新,要研究和汲取人类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研究和继承两千多年来屯垦戍边文化成果,研究、继承和发展兵团50多年来所取得的文化成果和经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新机制、新举措、新办法,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工作和艺术劳动,热情讴歌屯垦戍边的伟大实践,塑造兵团人的光辉形象,创造出更多具有兵团风格、兵团气派的在兵团乃至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精品力作,培养出更多在兵团内外有广泛影响的作家、艺术家和领军人物,为全面实现兵团第四次文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我提议与会全体代表,向14年来为兵团文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为我们今后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的兵团文联第三届委员会离任的老领导、老委员、各位作家、艺术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兵团第四次文代会是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这次大会对于巩固和发展兵团文学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态势,对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开创兵团文艺事业的新局面,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党的十七大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全面部署。兵团第六次党代会确立了为率先在西北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地发挥“三大作用”的宏伟目标,并作出了实施兵团文艺“双优计划”和兵团文艺“精品战略”的工作部署。新形势、新任务对兵团的文艺事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创兵团文艺事业的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受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向关心、支持这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向参与筹备工作的兵团党委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财务局、工会、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向新闻界的朋友们,向徕远宾馆的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提供的周到服务,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团结奋斗 开拓创新

努力开创兵团文学艺术事业新局面

——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2009年5月25日)

丰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党组书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界第三次代表大会至今已过去14年。在兵团文学艺术事业不断发展的14年中,兵团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努力在改革创新中激发创造力,创作日益繁荣,文艺人才不断涌现,呈现出团结、发展、繁荣的良好局面。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文联工作的首要任务。14年来,兵团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紧紧围绕兵团党委中心工作,采取多种形式,争取各方支持,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文艺活动。第一,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性文艺活动,凸显文联在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围绕“奋起二次创业、再造兵团辉煌”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积极开展文学、影视创作,专题文艺展演,音乐、舞蹈研讨,美术、书法、摄影展览等主题文艺活动。第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办了一系列重大节庆文艺活动。在迎接和庆祝党的代表大会、兵团成立50周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建党85周年、抗战胜利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建军80周年等重大节庆期间,先后多次举办了美术、书法、摄影展和其他文学艺术活动。第三,通过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大了兵团文艺创作力度。制订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创作管理实施办法》,启动了兵团文艺创作签约等工作;召开了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以提高青年作家创作水平;先后召开了一系列作品研讨会和兵团优秀艺术家作品研讨会。第四,文艺创作获得可喜成果。14年来,出版各类文艺作品集300多部。第五,各文艺家协会和各师文联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艺术活动,为推动兵团文艺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文艺家协会通过参与职工艺术节和广场文化节等系列文艺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服务了兵团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美协、书协、摄协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了大型美术、书法、摄影展;音乐、舞蹈、戏剧、杂技家协会先后多次参加全国及国际大赛、展演等活动。第六,在重大事件期间举办了一系列文艺活动,充分体现了文联在重大事件中有所作为。2008年南方发生冰雪灾害,兵、师文联积极行动,为南方灾区捐款;“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多次组织文艺工作者为灾区捐款捐物,还组织文艺家开展抗震救灾文艺作品创作义展义卖活动;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和奥运举办期间,兵团文联又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和基层文联开展了一系列迎奥运庆奥运文艺活动。

    二是广泛开展文艺“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第一,坚持每年与兵团党委宣传部、文化局、工会、团委等部门积极组织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化下乡”等惠及千家万户的文艺活动,受到了兵团职工和地方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第二,组织书画家赴农六师、农十二师和兵直等几十个团场为职工群众现场赠送书画作品和春联,各师、团文联也纷纷组织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兵团广大职工群众广泛享受到了文化下基层带来的欢乐。第三,积极配合上级文联的大型文艺慰问演出活动。第四,与兵团党委宣传部、文化局成功举办了“首届边塞诗歌节”和“兵团戏剧节”。第五,各师文联联合宣传、文化、工会等部门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广场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活动,使之成为参与面最广、受众最多的群众性文艺活动。

    三是围绕繁荣创作,大力组织文艺精品生产,扩大兵团文化的影响。繁荣文艺创作、多出精品,始终是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使命。14年来,兵团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把出人才、出精品作为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兵团文联于2005年启动了兵团文艺“双优计划”,从全兵团骨干会员中挑选了25名青年文艺人才,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集中培养。在通过各种渠道大力推介兵团作者作品的同时,努力办好兵团自己的各种文艺刊物,如《绿洲》等。

    14年来,兵团文联先后编辑出版了兵团小说、散文、诗歌等选集和美术、书法、摄影、音乐等系列丛书,新时期以来,兵团文艺进入创新发展阶段,首先是诗歌的异军突起,出版的诗集有《天雅诗丛》、《丝路情思》等;小说有《天涯长路》、《重返石库门》、《我的大爹》等;纪实文学有《最后的荒原》、《创世纪》等;文艺评论有《跪在真理与美德的脚下》、《诗歌之根》、《寻找理性的绿洲》等;舞台艺术有话剧《千秋功罪》、《绿色的追求》、《风雪阿里》等;影视作品有《一个也不能少》、《甲方乙方》、《天下无贼》等。

    四是壮大队伍,积极发现扶持培养人才,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14年来,兵团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坚持一手抓文艺人才的培养,一手抓文艺创作的方针,不断提高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学艺术修养。第一,采取“请进来”的策略。邀请中国文联“德艺双馨”代表团来兵团访问,举办了多期文学艺术讲座。邀请了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和港澳台地区的文化名人、文艺团体来兵团举办展览、交流、传经送宝。第二,采取“走出去”的办法,广泛开展文艺对外交流活动。先后多次选派艺术家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组织的赴美国、越南、日本、印度、埃及、多哈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进行艺术交流活动,组织基层文联及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先后到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广西、广州等省区市兄弟文联进行学习、参观和考察。第三,加大对兵团文艺家的宣传推介。组织文艺家协会多次赴北京、上海、山东、福建等地举办展览,先后与有关单位和部门举办了“老红军、老八路风采”、“共产党员风采”等主题展览,先后有多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多位艺术家获得中国文联和文艺家协会的“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学艺术越来越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和关注,到目前,兵团共有17个师、大学、公安文联、92个团场文联和11个文艺家协会,现有兵团会员2100多名,全国会员308名。

    五是围绕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努力提升文联的工作水平。14年来,兵团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坚持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服务意识,取得了“更新发展理念、把握政策方向、解决突出问题、组织重点创作、完善制度建设、统筹日常工作”等多方面的成效。

    今后五年,是兵团率先在西北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发展、深化改革、全面开放,促进各项事业稳步、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兵团党委已经对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兵团的文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兵团党委的工作大局,调整思路,设定目标,做好服务。

    一要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切入点,进一步明确方向,振奋精神,牢固树立文化建设新理念。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指导方针。在文艺事业发展目的上,要坚持以人为本,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职工基本文化权益,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上来,着力加快发展步伐,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方式,努力以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理念、新举措,推动兵团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不断发展。

    二要以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为出发点,进一步强化责任,努力开创兵团文艺工作新局面。兵团“十一五”发展规划即将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即将全面启动,兵团今后的发展,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保障,文化是灵魂。文联工作要紧紧围绕兵团率先在西北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总体目标服务,各级文联和文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从兵团党委的重大部署中找到工作的结合点,坚持按大局要求谋划工作,要紧紧围绕兵团党委的大事要事,做好文艺大文章。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同时又是兵团成立55周年,我们要抓住这些有利契机,大力组织有声势、有特色的主题文艺活动。

    三要以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落脚点,进一步深入实际,服务基层,着力引领社会新风尚。各级文联和文艺工作者要紧紧围绕职工群众对文化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进万家”等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文化惠民活动。要继续开展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好重要节庆日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群众性文艺活动的蓬勃开展。

    四要以繁荣兵团文艺创作为重点,进一步彰显兵团特色,多出人才、多出精品。要依托兵团的特色优势文化资源,不断推陈出新,创作新的文艺精品,继续抓好长篇小说的创作和电视剧创作,要继续策划和组织重大题材创作,努力推出一批被时代认可的文艺精品,要继续加强与国际国内的名家大家以及全国各省区市文艺团体的强强联合,努力提升兵团文艺的影响。要进一步提高文艺队伍的业务素质,办好《绿洲》、《绿风》、《兵团文艺》、《兵团美术》、《绿韵》以及各师文联的《文艺通讯》等刊物。

    五要以抓好文联自身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高效率,竭力塑造文联新形象。把兵团各级文联建设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是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兵团文联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新时期服务文艺工作者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在创作经费、成果展示、交流合作、艺术传承等方面为文艺家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兵团文联领导以及兵团文联机关干部要主动和文艺家交朋友,想文艺家之所想,办文艺家之所需,尽心尽力尽责地为文艺工作者服务,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对文艺家真诚服务的热情,增强文联组织的亲和力和凝聚力,真正把文联建设成为“文艺工作者之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领导机构及委员名单

    主 席:李光武

    副主席:丰 收 郭成云

    秘书长:秦安江

    委 员(69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万卫平 于云涛 于忠胜 丰 收

    王希科 王瀚林 王选东 王 伶(女)

    王兴才 王善让 牛志军 付爱琴(女)

    许 民(女) 申 健 刘 宁 刘 毅

    刘玉社 刘 涛 曲 近 安战国

    向志华(女) 孙 峰 闫波成 宋志国

    李光武 李玉梅(女,回族) 李沙平

    李再君 李仁彬 肖平模(女)

    余兰萍(女) 张爱民 张明胜 张军旗

    张爱国 张燕生 吴新平(女) 吴 军

    杨 司 赵大勇 赵敦阳 周康芬(女)

    周 静 陈 平 陈克勤 武怀扬

    胡 骏(女) 曾其祥 姜亚群(女)

    姜晓龙(满族) 贺劲松 徐志新

    徐秀玲(女) 秦安江 秦建新 钱明辉

    梅桂萍(女) 凌 伟 郭成云 郭晓力

    梁 斌 傅 国 景建英 程 军

    蒋 玫(女) 谢家贵(苗族) 谢 华

    熊干辉 戴立民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