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组织艺术家再赴汉中地震灾区慰问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2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演出现场。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5月31日,由中国文联、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联主办,中共汉中市委宣传部、汉中市文化文物局、汉中市广播电视局、汉中市文联、中共宁强县委、宁强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纪念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汉中灾区一周年——走进金山寺文艺演出在刚刚落成的陕西省宁强县广坪镇金山寺村抗震救灾纪念广场举行。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汉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杰,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润泽,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道峻,汉中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怀生,汉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林华等领导以及广坪镇金山寺安置点群众、金山寺八一小学广大师生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广场临时搭建的舞台上进行。汉中市歌舞剧团的舞蹈《我的家乡汉中美》拉开了演出的帷幕。紧接着,武警文工团艺术指导、著名曲艺家张保和为当地老百姓演出了民谣说唱《中国雄起》,这是他去年5月份汶川大地震后参加中国文联抗震救灾体验生活小分队,深入到地震重灾区宝鸡市、汉中市采风慰问后专门创作的。曾经多次到灾区和救灾现场慰问演出的二炮文工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华敏这次专门给金山寺村民们带来了自己创作的《爱心阳光》。作为成都人,海政文工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霍勇自汶川大地震后已经多次到灾区慰问演出,这次他为广大观众激情演唱了《滚滚长江东逝水》和《快乐马车夫》,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此外,陕西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副团长仵晓岚、西安秦腔艺术剧院易俗社副社长惠敏莉、陕西省文联副主席刘远、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著名演员蒋瑞征以及汉中市歌舞剧团的艺术家也用歌曲、秦腔、小品、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夏潮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中国文联自汶川大地震以来第三次到汉中灾区进行慰问活动。一年前的5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金山寺村写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16字题词。当时,中国文联抗震救灾体验生活小分队正在汉中市的另一个重灾区略阳县高台小学采访慰问。我们小分队和全国人民一样深受鼓舞,艺术家们决心以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为抗震救灾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一年来,中国文联抗震救灾慰问艺术团已经多次到四川、陕西等地震灾区慰问演出,为广大灾区群众送上了丰厚的精神食粮。夏潮特别告诉记者,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非常惦记灾区的老百姓。胡振民强调,一定要把中国文联和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群众的问候和祝福带给汉中的父老乡亲。

    相对于前几次慰问演出,这次慰问时间紧张,一天时间里要走几百公里山路,各位艺术家非常疲劳,但大家却始终情绪高涨,精神抖擞,纷纷表示要把自己最精彩的艺术作品献给灾区人民。从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至今,张保和已随中国文联六下灾区慰问演出。他说,一年过去了,这里的变化太大了,帐篷不见了,设备全换了,公园不乱了,新房成片了,总书记的题词变成人们的信念了,灾区的明天一定更加灿烂了。在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他要给金山寺八一小学的孩子们留下一句话:“走出阴影天更晴,灾区的亲人露笑容。”张华敏为了参加这次慰问活动,推掉了好几场演出。她说,为灾区百姓,再苦不是苦,再累不觉累。霍勇、仵晓岚也都表示,到基层慰问老百姓对艺术家来说尤其重要,它让艺术家的心灵更干净,歌声也更纯净。

    此次演出受到了广坪镇广大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家住青木川镇青木川村的邓大爷对记者说:“中国文联组织的艺术家们不辞辛苦,又一次给我们带来了丰厚的精神食粮,太谢谢你们了!”金山寺八一小学的一位小学生激动地说:“中国文联的艺术家们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让我们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艺术家们!我们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田杰表示,这次中国文联再次组织艺术家到汉中市慰问演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艺术家们对汉中灾区的关心和厚爱,对于激励全市人民战胜困难、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林华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文联的艺术家情系汉中、无私奉献,深入到汉中市灾区慰问演出,与汉中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正是在他们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汉中市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夺取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阶段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