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乐艺术节奏响上海世博号角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26    作者:孟绮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的申城百花争艳,在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之时,围绕世博会的各类活动相继举行。其中,4月30日至5月2日,世博号角——2009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暨“中华杯”中国第三届非职业优秀行进管乐团队展演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之春艺术节组委会、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上海市文联等单位主办。为期4天的管乐艺术节包括第三届非职业优秀行进管乐团展演、城市森林音乐会、管乐嘉年华、中外行进管乐街游表演、管乐论坛等多项活动。

    奏世博号角

    4月30日的开幕式上,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主任王仲伟,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出席并讲话。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海军军乐团、二炮军乐团组成的联合礼仪乐队率先亮相,来自西班牙、马来西亚、韩国的管乐团以及北京陈经纶中学分校行进管乐团、上海控江中学行进管乐队等6支团队先后上场,有的边奏边舞、有的充满现代律动、有的民族风强劲。不论是学生乐团还是职业乐团,精湛的表演获得国内外同行的赞许和认可。随后,23支海内外管乐团队从江湾体育场出发,进行街游表演。“迎世博倒计时一周年”城市森林音乐会当天下午在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举行,解放军军乐团与海军军乐团联袂登台,演奏了世博优秀歌曲和世界经典音乐作品。

    五一劳动节当晚,解放军军乐团在南京东路世纪广场举行“庆五一·迎世博”广场音乐会。《红旗颂》、《凯旋进行曲》、《华盛顿邮报进行曲》等经典旋律,引得行人驻足观看。

    5月2日晚,管乐艺术节闭幕式在上海复旦正大体育馆举行。韩国嶺南民间音乐表演团带来的清道车山农音乐、马来西业吉隆坡乐鼓热线团带来的鼓之舞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压轴出场表演的《野蜂飞舞》、《龙舌兰》,让全场观众领略了管乐艺术的魅力。最后,11支团队共同奏响《欢乐颂》。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培隽出席了闭幕式。

  展管乐雄风

    本届管乐节的重头戏要数“中华杯”中国第三届非职业优秀行进管乐团队展演。此次展演共有24支团队参加,分为小学组、大学社会组、中学组,每支参演团队的表演人数要求在30人以上,各参演团队在12分钟内进行行进吹奏表演,曲目自选。小学组的孩子们在表演中加入世博会标志、吉祥物、口号等元素,《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拉丁舞曲》、《茉莉花》、《队列进行曲》等作品传达了他们对管乐的喜爱之情。大学社会组中,既有武警边防系统的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军乐队,也有公安系统的河南驻马店警官管乐团,更有来自祖国最北端的黑龙江大兴安岭漠河县北极光女子管乐团。旗队、舞蹈、军体拳等穿插其中,好不热闹。

    论发展之道

    5月2日,“行进管乐论坛”在比赛间隙举行。本次展演的各国评委、监委及指挥、领队齐聚一堂,以此次展演为立足点,放眼行进管乐的整体发展,热烈讨论。世界行进管乐协会主席罗伯特·艾克伦德、中国管乐学会主席于海、美国行进管乐专家乔恩·斯坦温特尔等分别就《促进全世界行进管乐团发展的思考》、《中国行进管乐发展与未来》、《中国行进管乐比赛的印象》等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乔恩·斯坦温特尔认为中国的行进管乐这几年发展速度非常快,辐射面、参与人数都让人欣喜。但团队在选择演奏作品时,仍然存在作品过大、有意拔高的现象。于海也表示:最近两年,是中国行进管乐飞速发展的两年。我们经历了从无到有、由易到难的过程。此次参加展演的团队,不论是小学组还是大学社会组,都展示出了他们优秀的风采。管乐在我国,正在经历由听到看的转变。历来,行进管乐都是与舞蹈、旗队、棒操很好地结合,用舞蹈衬托音乐、表现乐队。我国的团队已经开始注重舞蹈、旗队的配合。但是此次展演中,还是有个别团队辅助元素过于复杂,从而影响了团队的音乐本质。

    对于国内团队的展演作品,于海坦言:外国作品多、中国作品少。舞台音乐会作品多、行进作品少。许多团队将中国作品改编进行演奏,但编配得不够精细,导致行进中的乐队与音乐不贴合。于海呼吁作曲家多关注行进管乐,多创作行进管乐作品。

    “世博号角”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于海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活跃在学校、部队、厂矿、机关等各行各业的管乐队约有五六千支,从事管乐演奏的有数十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为非职业乐手。因此管乐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管乐在鼓舞士气、振奋民族精神、规范社会礼仪、提高民众文化艺术素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0年的世博号角管乐艺术节,将与上海世博会一起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