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合唱《大地安魂曲》在京首演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26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国家大剧院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联合制作的大型交响合唱作品《大地安魂曲》于5月12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进行首演,国交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执棒。《大地安魂曲》由著名作曲家关峡和词作家刘麟、宋小明历经近一年时间倾心创作完成。去年5月,作者一行赶赴四川地震灾区,亲历了这场自然灾害带给人类的巨大苦难。大地顷刻间变成废墟,城市、乡村满目疮痍,数以万计的无辜生命瞬间消失,千万家庭痛失亲人。作者感到,面对生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怀抱一种善良的意志,当今的社会需要一种人间大爱。作品表达了对人生、道德与哲理进行的深刻反思。

    作品中有独唱、合唱,还使用了管风琴,以及古老的羌笛,并大量运用了羌族音乐的元素。乐曲共分为四个乐章:第一乐章“仰望星空”,为乐队与声乐的冥想曲;第二乐章“天风地火”,为乐队与声乐的变速帕萨卡利亚为主的结构;第三乐章“大爱无疆”,为乐队与独唱、合唱的浪漫曲;第四乐章“天使之翼”,为羌笛、管风琴、乐队、重唱、合唱的颂歌。

    音乐会采取没有掌声的形式,作品演奏完毕,全体观众和演员起立,为死难者默哀,然后静静地离开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