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江战友•师生音乐会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26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双江歌唱艺术50年系列活动之一“红星照我去战斗——李双江战友·师生音乐会”,5月14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音乐会由总政宣传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国家大剧院主办。

    李双江是蜚声军内外、国内外的著名歌唱家。50年来,他始终以饱满的激情为官兵服务、为群众歌唱,创作演唱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歌曲,融军旅情怀、民族风格、时代特色于一体,不仅为部队官兵熟悉,而且为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成为时代的音乐经典。到解放军艺术学院担任音乐系主任以来,他为部队培养了大批音乐人才和基层文艺骨干,桃李满天下。

    音乐会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和董卿主持。李双江和他的战友、学生,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戴玉强、吕继宏、魏金栋、梦鸽、黄华丽、谭晶、韩红、刘和刚、雷佳等饱含深情地演唱了《红星照我去战斗》、《北京颂歌》、《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再见吧,妈妈》等20多首不同题材和风格的歌曲,优美动听的旋律,声情并茂的演唱,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韩红回想起李双江当年的知遇之恩,泪水夺眶而出,“老师最值得骄傲的学生”这句话激励着她在歌唱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李双江紧紧拉着韩红的手,告诉她要牢记“真诚为兵服务”。阎维文回忆起自己当年还是一名小战士时,对李双江的崇拜之情,从小战士到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是他的良师益友。

    歌唱了整整50年的李双江,嗓音也许不再那样华丽,但激情依然在他胸中燃烧。他歌唱的每一首歌都能带领听众重新回忆起火热的年代和往昔的青春岁月。他的战友和学生唱着他当年唱遍祖国大江南北、唱遍军营内外的经典歌曲,观众心中总是情不自禁地感慨:这是属于李双江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