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组团赴开封采风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26    作者:田宏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应开封市人民政府的邀请,4月20日至22日,在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的带领下,刘青、王黎光、傅磬、方石、张宏光、孟可、尚飞林、雷远生、魏德泮等十多位全国著名词曲作家组成“魅力开封”采风团,走进河南开封,体悟古城文化韵味,捕捉歌曲创作灵感。通过举行座谈会、演唱会等形式,音乐家们与开封的宋史专家、民俗专家、音乐人进行全方位接触,为创作出优秀歌曲作品积累素材。

    采风活动中,“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这句话表达了音乐家们游览清明上河园、中国翰园、开封府、大相国寺、山陕甘会馆、铁塔公园等名胜古迹的感叹。作曲家傅磬欣赏过开封盘鼓和众多民俗表演之后,发出了深深的感慨,他说:“中原文化的精髓、中国历史的文化根基,我在这里都能深刻地感受到。我是带着朝圣的心情来开封学习的”。作曲家方石对开封的民风民俗很感兴趣,他每到一处,都会细心观看、用心揣摩,同时不断地酝酿着创作。他说回去后要把这次采风中捕捉到的灵感,尽可能完美地用音乐形式表达出来。词作家魏德泮来到开封的第一天,有感于他在清明上河园的所见所闻,又得知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刚刚在开封举办,在很短时间内创作出了歌词《清明谣》;有感于开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当今的发展新貌,在来开封的第三天,他又创作了歌词《魅力开封》。

    4月21日,在中国音协、开封市音协共同举办的歌曲创作座谈会上,音乐家们聆听了开封词曲作家创作的几首歌曲,并与词曲作者进行了交流。4月22日,一场以当地词曲作者创作为主、以开封为主题的演唱会在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秋韵华章》《梦里也想开封游》等歌曲同样赢得了音乐家们的一致赞赏。他们认为,成长于开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词曲作家们有文化功底,有音乐天分,有创作热情,这是开封的骄傲,是音乐创作的希望。同时他们希望开封的音乐人要在充分发掘、吸收地域文化元素的同时,多和全国的音乐同行增加交流,进一步开阔视野,让开封词曲作家创作的歌曲在更大范围内传唱。

    徐沛东说,艺术扎根于基层,来源于生活,歌曲艺术更离不开人民群众,创作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服务于广大群众,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通过近几日的采风活动,作曲家们留心观察,用心体验,积累了艺术素材,激发了创作灵感,希望能创作出一批好歌曲,谱写出新时期中原大地尤其是开封繁荣发展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