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公益合唱展演唱响水立方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26    作者:周国安 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日晚,由全国总工会宣教部、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电影之歌》五一公益大合唱”群众歌咏活动在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举行。首都60支合唱团、3600人的合唱方阵在水立方引吭高歌,向新中国60华诞献礼。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等领导出席了当晚的活动。

    参加此次活动的60支合唱团,由来自北京各行各业的离退休人员、在校的大学生及小学生组成。他们中既有曾经活跃在讲坛上的老教师,如北京老教授合唱团、北京西城区老教师合唱团、民族大学老教师合唱团,也有“延安”子弟组成的北京宝塔山合唱团,有开国元勋子弟组成的将军后代合唱团,有戎马一生的离退休军人组成的首都老兵合唱团,丰台军休兰天合唱团,活跃在新闻战线上的编辑、记者组成的北京日报社合唱团,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航自动化学院等大学生合唱团,由在京专业院团退休人员组成的北京经典合唱团,以及北京春天童声合唱团、灯市口小学合唱团等。这3000多位合唱团员在阎惠昌、高伟、苏丹娜的指挥下,以对祖国、对人民发自肺腑的真挚感情,演唱了《我的祖国》、《地道战》、《少林少林》、《娘子军连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红星颂》、《让我们荡起双桨》等电影歌曲。在水立方巨大的蓝色穹顶下,嘹亮的歌声此起彼伏,如飞流直泻的瀑布,似奔腾咆哮的黄河之水,激情回荡,震撼着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灵。3000多位合唱团员身着色彩斑斓的服装,排列成6个整齐的方阵,成为水立方一道难得一见的人间美景。在演出中,我唱你和的拉歌声此起彼伏,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此次演出中,明星的加盟是另一个看点,且明星的精彩演唱与群众大合唱配合默契,声声相扣。无论是戴玉强领唱的《怀念战友》,刘秉义领唱的《太行山上》,还是汤灿领唱的《渔家姑娘在海边》,王宏伟领唱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以及孙楠领唱的《不见不散》,殷秀梅领唱的《英雄赞歌》,虽然仅合练了一次,但到演出时,明星们与合唱团的配合都十分默契,达到了水乳交融的程度,足见参加演出的合唱团所具有的较高的合唱素质。这些合唱团从接受任务到演出的短短十天中,精心排练,认真准备,充分发挥了团队精神。明星与合唱相映成辉,经典和记忆交相呼应,拉歌声此起彼伏,大合唱震撼人心。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场面壮观,充分展示了群众歌咏活动的独特魅力。观众参与热情高涨,几次与合唱队员同场齐唱《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歌曲,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随着我国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群众性歌咏活动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合唱团队遍地开花,成为音乐界一道亮丽的风景,唱响了和谐社会下的和谐音符,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