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50年纪念音乐会今晚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26    作者:郭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6日晚,由中国音协、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承办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50周年纪念盛典音乐会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并以此向新中国60华诞献礼。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世界乐坛公认的中国管弦乐作品的代表作之一,作品取材于表现祝英台与梁山伯忠贞爱情的民间传说,开创性地将越剧的民族音调运用于协奏曲的创作中。1959年5月27日,在上海兰心大戏院,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献礼作品,首演于上海市音乐舞蹈会演,此后的半个世纪以来,经过海内外众多音乐家的不懈努力,协奏曲《梁祝》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感召力,用音乐向世界诠释着中国文化精髓中的浪漫主义情愫,也迎来了她50载生辰。

    音乐会将邀请《梁祝》首演者俞丽拿、《梁祝》演奏破万场记录者盛中国和致力于《梁祝》海外推广的西崎崇子3位中外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再续《梁祝》情缘。此外,李传韵、陈曦、殷欧卡琳等青年小提琴艺术家将传承《梁祝》经典。著名指挥家余隆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担纲协奏。作曲家何占豪、陈钢、孟波也将一同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与观众见面。孟波还为此次首演50周年纪念音乐会亲笔提书:“愿美丽的蝴蝶,把中国人民的情和爱撒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