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杨百翰大学国际民族舞蹈团相约北京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5    作者:王维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美国杨百翰大学国际民族舞蹈团于5月5日至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了一次精彩绝伦的“世界舞蹈之旅”,让首都观众领略了世界代表性民间舞荟萃,同时感受了独具美国传统特色的音乐舞蹈。

    整台演出由诸多舞蹈片段组成,它汲取多国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以多变的舞蹈风格,华丽的舞蹈服饰以及歌舞结合的表演方式给观众以完美的视听体验。演出所选舞蹈既有充满东方神韵的印度舞,又有激情四射的爱尔兰踢踏,还有欢快的英格兰说唱刀尖舞以及美国本土的木屐舞及现代踢踏舞等。不到两个小时的演出包括了北美、欧洲及亚洲等诸多国家风格各异的民间音乐及舞蹈,令观众目不暇接、叹为观止。与此同时,舞蹈团也不忘给中国观众献上一份礼物。该团选择了根据江苏民歌编排的舞蹈《茉莉花》作为中国民间舞蹈的表演片段。《茉莉花》这首民歌不仅强烈体现了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也是中国民间广为传诵的、具有浓厚感情的民间歌谣,它的旋律音调清丽、婉转,中国籍编导黄嘉民把《茉莉花》所体现的柔美、细腻的风格融入舞蹈,使美国舞者们成功地用肢体演绎出含蓄的东方神韵。当金发碧眼的外国姑娘穿上具有中国特色的青花水乡服饰,举起江南油纸伞,以柔美委婉的动作和着耳熟能详的《茉莉花》曲调翩翩起舞时,中国传统的民族舞似乎又有了一些国际精神。现场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